好朋友要买房子、买车以及孩子出国念书打算向银行借贷,而银行要求朋友找个合适的担保人,你义无反顾伸出援手会有什么的法律责任呢?

执业律师颜炳寿在新一集的《法律GPS》指出,许多人听到做担保人都会很抗拒 ,即使是兄弟姐妹或亲朋戚友提出要求都应该慎重考虑,毕竟每个人的财务管理和风险担保都不一样。

Advertisement

他举例:“有些人借钱找人担保,作为生意扩充,这是资金流动所需,还有则是各种消费行为,如刚进入职场或收入证明不足,买房买车借贷需要担保人。”

“我本身也是‘过来人’,在念大学的时候曾拖欠一整年学费,大学不肯发放考试成绩和文凭,当时,幸好有学长安排他的表姐夫给我充当担保人,自己草拟了人生第一份法律担保合约,随后才能顺利完成学业。”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这里给大家一个关于担保(Guarantee)的简单科普,担保的法律关系架构是个三角关系,一般上,一方是债权人(Creditor),另一方是借贷或欠债人(Borrower/Debtor)以及第三方是担保人(Guarantor)。”

他强调,如果借贷人没有还债,担保人就要承担起清还债务的责任,这也是最常见的三角关系。

Advertisement

“其实还有各类履约保证、供货保证(Perfrormance Bond)、履约保函(Bank Performance Guarantee)等,更比较复杂的商务安排。”

颜炳寿说,我国的“破产大军”已经超过30万人,几乎每一千个国民劳动人口中就有超过20个人破产,他们因买房买车、个人借贷或卡债而破产,其中充当借贷担保人导致自己破产也为数不少。

“各种的破产延伸许多家庭、朋友、社会问题,我国在2017年通过破产法修正法令,提高了破产门槛,以让破产者更容易脱离破产、穷籍的束缚,而这个修正法令同时保障社交担保人(Social Guarantor),无论担保多少债务都不会成为破产者。 ”

什么是社交担保人?

担保人所提供的必须是非牟利性质的借贷担保,而符合条件的社交担保仅限于3个种类:

  • 第一个种类:用于教育和研究用途的贷款、奖学金货补助金(Grant)的担保。
  • 第二个种类:用于个人或非商业用途的交通工具租购(Hire Purchase)借贷的担保
  • 第三个种类:用于个人住宅用途的房屋贷款担保

颜炳炳还提及:“如果你提供给借贷人的担保,是用来购买其他的消费产品和服务,比如家具、电器、音响系统、电脑、运动器材、厨房设备和装修房子等,一概不受保护。”

他说,过去就有担保人尝试把公司添购制造设备的贷款,当作是“研究”用途,友情借贷(Friendly Loan)给公司,当作是非牟利借贷等法庭个案,全部都以失败告终。

他坦言:“尽管符合资格的社交担保人不会被告到破产,但大家别误解,债权人还是可向社交担保人起诉追讨贷款者欠下的债务,胜诉后债权人也可扣押、变卖担保人的个人产业财物、银行存款、扣除薪金甚至再回到法庭要担保人老实呈报偿还债务的能力和方式等,执行法庭债务判决的方式。”

“欠钱没还进入金融体系黑名单更是无法避免的事,我曾在政府跨部门的内阁小组会议时提出,我国的教育体系严重缺乏从小教导储蓄、量入为出和基本理财常识。”

他说:“保护社交担保人的做法,对于促进借贷业务固然有所帮助,但不是长远治本的方法。”

《法律GPS》温馨提醒,任何想要两肋插刀,充当担保人的朋友绝对值得赞赏,但千万别打肿脸皮充胖子,同时也需要知道借贷人借贷目的和消费习惯,以及对方是不是一个理性的理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