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ejahtera作为我国后疫情时代最重要的应用程序(App),在国际上真的不受认可吗?最近,到瑞士参加影展的张吉安导演就针对此事在脸书上发文辟谣,更列出了在国外使用该App的经验与实情。

他在帖文中透露,在回国后的短短几天内,就有两名亲友接连询问,其一是有紧急事务需申请出国,看见长辈群组传言,指MySejahtera只有国内在乎而已,出国是作废的,是真的吗?

Advertisement

另外则是他于前晚接获一则有关医疗所,揭发有人欲买“伪造疫苗证书”一事,友人好奇询问:“出入境关口,如果有人出示伪造疫苗证书就能瞒天过海?”

Advertisement

他直言,先不说当下听闻以上两件事,有多荒谬、愤忾,若真有部分人认为MySejahtera是无用武之地的话,那就在关卡坐等苦果吧。

Advertisement

“这一趟出境,我亲眼目睹了后疫情的世界,已不再是过往那一句“每个人随时能飞。”

张吉安透露,由于这趟行程,是入境欧洲瑞士,影展单位协助向驻曼谷瑞士大使馆申请“Laissez-passer Into Switzerland”,不过,首要条件是需要出示接种疫苗电子证书,过后再申请我国的“My Travel Pass”。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柜台通关时,职员会先问接种疫苗了吗?然后要求出示手机 MySejahtera和48小时内筛检的PCR报告,同时,当局也不接受任何疫苗纸本证书。

“接下来在护照检查通关处,官员同样要你出示手机MySejahtera和PCR报告,然后亲自刷屏查看两剂疫苗电子证书和二维码来扫描,才得以盖章通关。”

“抵达迪拜机场,通往转机交界通道,地勤人员一见我先问来自哪里?然后查了一下电脑,用自身口音说:‘May I see your MySejahtera’,同样是严查疫苗电子证书和二维码。”

“过程中一再确认是接种那一款疫苗后就放行,而之前排在前方的一位同样是亚裔男乘客,因施打的是某一款疫苗,人员却礼貌地要他在一旁稍候,说待官员来盘问确认,至于接著如何,因当时赶著通关,没回头去探问。”

他表示,抵达迪拜转机Zurich航班时,在登机口前,空服人员一再要求打开手机出示MySejahtera疫苗电子证书和PCR报告。

“抵步卢卡诺,影展职员带我到服务中心登记,同样要求出示手机MySejahtera疫苗电子证书和PCR报告,若已接种两剂疫苗者,则无需隔离,给我戴上指定的 ‘豹纹手环’即可自由行走。”

最后,他也在帖文中写道:“从上机、转机、回国、筛检直到走入隔离酒店为止,每一个程序,你还敢在社交媒体吹水胡说 MySejahtera是无用武之地吗?”

目前,共有28个国家承认MySejahtera,其中包括新加坡、比利时、德国、卢森堡、荷兰、法国、意大利、希腊、丹麦、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瑞典、塞浦路斯、芬兰、爱沙尼亚、奥地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马耳他、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克罗地亚。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疫苗护照目前只采认辉瑞、莫德纳、强生和欧洲生产的阿斯利康等4种疫苗;因此若该国不认可某款疫苗,也可能会被阻止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