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留下20万令吉的遗产,但还拖欠所得税(Income Tax)和卡债(Credit Card Debt),身为孩子需要扛起责任帮父亲还债吗?

执业律师颜炳寿在新一期《法律GPS》指出,他接获不少网友询问,如果银行和收账公司来追讨卡债、车贷和电话费,还有税收局追讨所得税可以怎么办?

Advertisement

他说:“我们曾在‘儿子欠债,老子还钱?’那集提到一个基本概念,简单来说就是‘谁欠钱,谁来还’,没有子债父偿的法律责任,当然如果做父亲要帮孩子偿还债务,也没有人会反对。”

《法律GPS》温馨提醒,如果孩子拖欠的是“阿窿”(Ah Long)钱或赌债,这种债务绝对还不完,除非自己有信心孩子从此“斩手指”痛改前非,要不然钱还是自己用或防老更为实际。

Advertisement

他说,同样的“父债子偿”或“老公欠钱老婆还”的说法皆不成立,这也包括老爹去世后,留下各种债务甚至所得税,太太和孩子都可以不必理会,再多的律师信或税收局信件也无需理睬。

Advertisement

“你可以当作收到电邮垃圾一样,直接把信扔进垃圾桶,你也可以礼貌回信通知当事人已逝世,但还是有一个例外,也就是你老爹去世的时候,留下足够偿还债务或税务的遗产。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一份草拟完善的遗嘱都会注名遗产执行人(Executor),务必在分配遗产前偿还死者的税务和债务,也会注名继承房地产的受益人,是否需要自己承担房地产还欠银行的贷款。”

“就算没有遗嘱,遗产的管理人(Administrator)也需要拿死者遗产的现金来还债,或者售卖房地产套现,先偿还税务债务才把剩余的遗产,按照分配法令的方程式分配给受益人。”

他说:“不然,税收局和债权人都有权利起诉遗产执行人或管理人,并追索已经分配出去给受益人的遗产,而受益人也需要把继承的遗产交出来以偿还税务和债务。”

“那么,如果遗产不足以偿还税务或债务可以怎么办?”

颜炳寿说:“如果我是遗产指定的遗产执行人,我肯定会拒绝接受这个委任,毕竟遗产执行人几乎都是无偿的义务工作,这种事就让税收局和债主自己去法庭处理就好。”

他指出,当受益人分不到遗产,还算是受益人,更没有理由去协助执行遗产问题;当然也没有偿还老爹欠下的税务和债务的责任。

“大家最重要记得‘谁欠的钱,谁来还’,别当冤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