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能更快揪出社区中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患,政府除了在部分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地区大量筛检,卫生部也批准了2款快速抗原测试剂盒(RTK-Ag)让民众购买及自行检测。

卫生部所批准的抗原测试剂盒的品牌分别是Salixium和Gmate,价格为39令吉90仙,目前已在各大药剂行、Lazada和Shopee开卖。

Advertisement

据了解,Salixium的抗原测试剂盒是由Reszon Diagnotics International私人有限公司制造,可采集唾液和鼻拭子混合样本进行检测;

而Gmate则是由韩国公司Philosys所制造,本地经销商为Citymedic,透过唾液检测即可。

Advertisement

采集样本前需要:

Advertisement
  • 洗手。
  • 打开包装盒,按照检测试剂盒中包含的制造商说明采集鼻腔或唾液样本。
  • 如果没有根据指示采集样本,可能会导致检测结果不正确。

抗原测试剂盒大致的使用方法:

-图摘自网络-
-图摘自网络-

Advertisement
  1. 打开试剂容器的密封纸,并将漏斗连接至试剂容器。
  2. 将唾液吐到试剂容器里,直达试剂容器的1/4。
  3. 取下漏斗并盖上试剂容器的盖子。
  4. 按压并摇动试剂容器20次,接着静置5分钟。
  5. 将4滴混合试剂滴入检测试剂盒中,等待15分钟即可查验结果。

抗原测试剂上会标注C和T的字母,若C和T字母处同时出现线条则为阳性(确诊);若只有C字母处出现线条则是阴性(没确诊)。

-图摘自网络-
-图摘自网络-

需要注意的是,若C和T都没出现线条,又或者只在T出现线条则是测试无效,可能是采集方法有误所致。

得到结果后,将样本采集拭子和试剂盒丢入垃圾桶,对样本可能接触的所有表面进行消毒并洗手。

若检测结果呈阳性怎么办?

民众必须联络邻近的新冠评估中心(CAC),告知检测结果及详情等待当局指示,完整的CAC列表及热线请点击这里

若与家人同住则必须马上自我隔离并且一同进行检测,同时告知近期曾接触的同事、亲友和公司,勿隐瞒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