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经历过已经接近睡觉时间,却突然肚子饿,想吃宵夜又怕发胖呢?

或者,你一定要吃宵夜,才有精力继续赶工,但又不知道该选择哪些宵夜,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不少人认为吃宵夜会发胖,但真的是如此吗?

Advertisement

营养师邝淑婷表示,其实吃宵夜不一定会发胖,因为导致一个人变胖的主要原因是他摄取的热量已经大于消耗量。

“营养师常常会建议一些朋友少量多餐,例如消化系统弱的朋友。他们除了吃三餐正餐之外,还会有2至3次的点心时间,也就是说可能晚餐后还会有‘点心’。关键在选择什么食物。若没有实践适量、均衡和多样化的饮食方式,就算不吃宵夜也容易有肥胖问题。”

Advertisement

饿肚子睡觉未必好

Advertisement

她表示,如果把宵夜当正餐来吃,吃得太饱,摄入的食物以醣类、高油脂和刺激性食物为主的话,就会影响健康。例如睡眠品质变差、脂肪代谢差和出现肥胖问题。长期把这些食物当宵夜,将提高患上血压高、胆固醇高和糖尿病的风险。

“但是,如果选择饿着肚子睡觉,也不见得是好事,反而会给健康带来影响。饿着肚子会影响睡眠品质,没办法睡好觉。”

Advertisement

她说:“常饿肚子会导致身体肌肉流失,因为肌肉将会被代谢,然后转换变成热量来维持身体的基础运作。而且,这种常饿肚子的情况,会让身体囤积皮下脂肪来应对随时的饥饿。囤积皮下脂肪就是造成肥胖的开始,越减越肥,就是这种概念了。”

“饿着肚子睡觉,给我们身体带来的伤害肯定比吃宵夜来得大。只要选择吃对的宵夜就能给身体带来益处。相反的,如果选择食用错的食物,那么任何时候吃都对身体造成负担。”

糖尿病患者选择宵夜要谨慎

她指出,基本上,任何人在睡前觉得饿时,都可以吃宵夜,不过若是糖尿病患者在选择宵夜时要谨慎,建议选择以蛋白质和蔬菜为主的宵夜,例如1至2粒水煮蛋、1份坚果(8-12粒)、1杯低脂牛奶、1杯豆奶和半分炒杂菜。

“减肥的人也可以吃宵夜,只要适量摄取,避开空热量食物即可。”

她表示,健康宵夜的秘诀不是吃饱,而是不让自己饿着肚子睡觉,也就是把宵夜当成点心,而不是正餐。

“选择健康的宵夜时,需要符合这几点,第一、 适量的份量;第二、容易消化的食物;第三、以蛋白质或蔬菜水果为主的食物,这样就可以吃得健康和安心。”

“例如1至2粒水煮或蒸蛋、1杯温牛奶、1粒红苹果、1份火龙果(约半粒)、2片全谷粮饼干、半分三文鱼和1至2片全麦面包,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问及哪些食物不适合当宵夜时,她表示,不建议把高糖、高油脂和空热量的食物当成宵夜。例如薯片、炸鸡、炸薯条、沙爹、披萨和蛋糕。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多属于空热量食物,主要只提供热量,但并没有提供人体所需的微量营养素。”

披萨是其中一个不适合当宵夜的食物。-图取自freepik-
披萨是其中一个不适合当宵夜的食物。-图取自freepik-

“而且,吃了就睡觉7至9个小时,并没有很大的活动量,因此摄入的热量没办法有效的被代谢,导致碳水化合物和油脂被转存成脂肪囤积在身体里。这是导致肥胖、脂肪肝、糖尿病和慢性疾病的其中一个因素。”

她表示,不建议把一整包快熟面当成宵夜,如果真的要选快熟面,则只能吃三分之一的快熟面,然后加一粒蛋和一点菜。

她说,如果能维持规律的作息和规律的用餐时间,这就是在为健康加分。但是,往往生活中会出现很多无法掌控的事,所以建议民众随身携带一些小零嘴,例如坚果类食物、果干、谷粮饼干,以备肚子饿或嘴馋的时候吃,避免让自己长时间肚子饿。

“偶尔出现这种情况,问题还不大,毕竟身体有储备,也有一定的适应机制。但是如果长期这样的话,就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长期饿肚子反而容易胖

她表示:“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表,安排正餐和点心时间,即可避免肚子饿、及时的为身体和头脑补充能量,让生活和工作效率更事半功倍。长时间肚子饿,反而会容易引起‘报复性用餐’,最后会吃的比原本需要的多。”

谈及吃宵夜是否会影响睡眠质量时,她指出,假如睡前吃大餐、摄取难消化或者刺激性的食物,就会影响睡眠品质。

“吃得太饱或难消化的食物,导致身体消化和代谢食物的时间延长,身体消化系统在加班,脑部和神经系统就不能放松。而刺激性食物则会刺激神经系统,启动身体的应急反应或自我保护机制。”

“有时候摄取了辛辣食物,身体的应急反应就会刺激到消化道和大肠的神经组织,那一整夜可能就需要在厕所度过了。”

“特别提醒睡眠品质不佳的朋友,下午4时后避免摄取含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物,因为咖啡因能刺激神经系统而起到提神效果,有些人的排尿量也会因此提高,半夜会一直醒来上厕所而影响睡眠。”

她说,不要因为吃了宵夜而有罪恶感,只要懂得选择对的宵夜就行了。如果要提高健康生活的品质,鼓励大家好好规划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习惯,秉持着适量、多样化和均衡的概念即可,这样就能自在的安排正餐和点心时间了。

“切记,别为减肥而饿肚子,就算只是饿着肚子睡觉,这样也会得不偿失,弄巧反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