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父母和老伴年纪大,家里又有需要特别照料的特殊小孩,你可以怎么做?

执业律师颜炳寿在新一期《法律GPS》说,在之前的“遗产系列”中曾提及给予家人安排遗产信托安排,这次给大家一个简单的信托法科普和保护家人老小的财产信托。

Advertisement

他说,信托基本概念有5大成分,第一是委托人(Settlor)、第二执行信托安排的信托人(Trustee)、第三信托资产(Trust Property)、第四是信托资产的受益人(Beneficiary)和第五明确合法的信托指示。

他指出,信托安排是把信托资产转给信托人代持,让信托人根据信托指示去执行信托任务。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颜炳寿举出几个保护家人老小的例子,假设小明是拥有财富的独生子,父母亲年纪已大,健康状况不太好,需要长期的医护照料;若小明万一不在,遗产留给父母也不是办法,这样就可以做信托安排,把财产交给信托人,再根据明确的信托指示,去照料年迈的父母亲。

他再举例,小陈的老伴是半个文盲、心地善良、偏爱没出息的小儿子又容易被骗,如果财产交给老伴,恐怕会发生不愉快事件,这个时候也做一个信托安排比较妥当。

Advertisement

此外,他说,如果家里有个特殊小朋友或者身有残疾的家人,你想要安排终身的照料,甚至孩子有不良习惯,如奢华、好赌甚至不长进,“金山银山”留给孩子迟早被败光,这也可考虑做信托安排。

信托的具体安排有几个选择:

第一:可以找一个专业能力强的保险从业员,给你安排适当的信托保险 。

第二: 做一个信托遗嘱(Testamentary Trust)安排信任的遗产执行和信托人来处理,尽量不要找年纪比你大很多或身体健状况不理想的信托人。

第三:活着的时候做好信托安排,你可以做份信托书(Trust Deed)宣布自己是信托人,或者委托其他人,以及安排信托公司处理。

他坦言:“信托的本意是份无偿的义务工作,当然你也可以付费给信托人,如果交给信托公司(Trsut Company)执行任务,那你就要理解和接受支付专业信托公司,同时也要注明,信托任务完成后,剩余的财产或遗产,要交给谁?”

“我再举个例子,当你做了一份遗产信托,让信托人把每个月的租金和银行利息,交给父母亲、老伴或看护中心,等到他们‘百年’后,这剩余的信托资产,才交给孩子和侄子,成为最终的受益人。”

他说:“还有另一个做法就是把遗产交给孩子和侄子,但你的父母或老伴终身享有租金或银行存款利息收入(Life Interest)。”

“当然,你可以在活着的时候立一个信托书,把资产交给信托人甚至自己成为信托人,这个安排有个好处,就算以后破产,债主也无法动用这些信托资产。”

他坦言:“要找个信托人有时候真的不容易,信托人是个挂名的财产持有人,有履行信托义务的法律责任,不言而喻,你必须找一个正直和值得信任的人。

他强调:“当信托人失责,那是要惹上民事官司,若违背和侵吞信托资产,将会触犯刑事信托失信罪(Criminal Breach of Trust)。”

“他将被刑罚无上限的罚款、鞭刑和入牢长达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