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National Immunisation Programme)第三阶段已经在大部分州属如火如荼展开,大马平均每天接种量超过40万剂,虽然60岁或以下健康成年人陆续在第三阶续接种疫苗,但第二阶段的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依旧被优先考量。

然而,还有一些人在2月登记接种疫苗,但仍未接获接种疫苗预约,更令人沮丧的是,有些人登记比较迟者却已经接种疫苗。

Advertisement

上周五(7月9日)我们曾向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部长凯里询及,有关目前系统列队情况以及是否依照“先到先得”的原则发送预约时,凯里解释,对于第二阶段的预约,无论何时登记都会依照年龄和合并症状进行优先排序。

“排队的人从年龄较高开始,如果一名90岁老人家今天登记,他仍然会被优先安排接种疫苗。”

Advertisement

他坦言,一旦预约名单内的人的预约发送完毕,将会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进行预约。

Advertisement

凯里说:“2021年2月23日至28日期间,共有300万人在MySejahtera上注册,在这批人当中,大约有200万人已经接种疫苗,另外35万人已得到预约,同时是根据日期来发送预约。” 但他并没有提供其余65万人在2月份登记接种疫苗的数据。

Advertisement

巴生谷260万名成年人801前接种疫苗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率,对于居住在吉隆坡和雪兰莪州的民众,其余的成年人将在接种“冲刺计划”(Operation Surge Capacity)下得到预约,巴生谷目标从每天18万剂疫苗提升至27万2000剂疫苗。

截至7月15日,巴生谷共有350万成年人已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新冠疫苗接种特工队(CITF)目标是在8月1日前为其余260万成年人接种一剂疫苗。

另外,最后一批130万剂疫苗由雪州政府旗下的雪州工业冠病疫苗接种计划(Selvax Industri)负责接种,还有25万剂疫苗将由雪州政府负责。

巴生谷年长者可直接登门接种疫苗

从周六(7月17日)起,巴生谷所有年长者可直接登门接种疫苗。

这仅适用于60岁及以上或未尚未登记和接获预约的人,如果已经预约的年长者请依照原有的时间表。

801后巴生谷民众也可直接登门接种疫苗

若你居住在吉隆坡或雪州,在8月1日前还未接获任何预约,所有疫苗接种中心将配合“冲刺计划”可以直接登门接种疫苗。

当中仅限于没有还未登记至系统内的巴生谷居民,包括大马人、非公民和无证移民,他们可在8月1日起直接登门接种疫苗。

统一数码证书(Single digital certificate)

当提及数码证书时,凯里说,该部门已经联同雪州政府在内的所有州政府讨论过,在MySejahtera下只有一个数码证书,这也意味着,无论你是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或是Selvax计划下,民众都能通过MySejahtera应用程序得到数码证书。

正如我国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出,我国政府计划放宽对完全接种疫苗者的限制,并会在下个星期作出决定。

首相还暗示已经接种两剂疫苗的个人可能会被允许跨州和出门购物。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疫苗,我国的疫情以及确诊病例受控制,政府将会开放对更多经济领域和社交活动。

此外,即使已接种两剂疫苗的民众还是需要继续遵守现有的的标准操作程序,包括戴口罩和保持人身距离,毕竟完成接种疫苗的人还是会被感染的风险,但患上严重症状的风险还是比较低。

图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