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否有自信,其实跟父母的教育方式有着密切关系,若父母用错方式来教育孩子,很可能会培养出自卑的孩子。

缺乏自信的孩子往往胆小怕事,害怕面对挑战,这将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那么,父母该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呢?

Advertisement

临床心理治疗师李莉莉表示,根据英国发展心理学家John Bowlby所提出的依附理论(Attachment Theory),孩子的自信和父母的教养依附连接最为紧密。

“孩子的自信心是从胎儿期开始慢慢建立,胎儿所感受的安全感就是建立自信的种子。母亲是否有自信,这对胎儿的影响很大,胎儿能敏锐地感知母亲的思维、情绪和母亲对自己的态度。”

Advertisement

她表示,父母的教育方式能影响孩子的自信心,以下这5种教育方式,更容易培养出自卑的孩子。

Advertisement

1. 有求必应的父母

对孩子有求必应的父母会剥夺孩子培养能力的机会。自信心来自一个人的能力,尤其是独立的能力。独立能力不足的孩子将会缺乏自信。

Advertisement

2. 经常否定孩子的父母

常常否定孩子的父母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也会让孩子与父母之间产生疏离感。当孩子感觉缺乏肯定及支撑自己的后盾时,孩子就会变得被动和封闭。

3. 爱比较的父母

总是喜欢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比较的父母,尤其是习惯说其他孩子比自己孩子优秀,甚至当众嘲笑或批评自己的孩子,这将严重破坏孩子的自信心。

4. 缺乏生命教育

在生活中,父母没有教导孩子生命教育,以及灌输他们正面的价值观。若父母在教育孩子时,灌输只注重结果而不是学习过程的价值观,很容易导致孩子就会把结果看的很重,而忽略了学习过程中的收获。结果,孩子的自信将会受到成果的影响。

5. 不信任孩子的能力

父母本身无法在生活中以自信的姿态处理生活中的大小事,孩子难以理解自信的形态,以及不清楚要如何展现自信。再加上,父母不信任孩子的能力,拒绝分配任务给孩子负责,孩子在不被信任的氛围中,无法感受成就感,难以展现自信。

她指出,没有自信的孩子通常会出现这些特征,比如胆怯退缩、容易气馁、自大、自以为是、倾向跟随群体的决定、爱唱反调等等。

“没自信的孩子害怕与大家不同会被大家孤立,他们担心没有朋友,进而产生从众心理。一般具有从众心理的孩子缺乏独当一面的能力,无法自己解决问题,所以他们的依赖性很强。他们也觉得,只有跟随大家的意见,才能感觉到有自信与有安全感。”

她表示,有自信的孩子通常性格活泼开朗、独立、果断、不会轻易放弃、具有自制力,能与别人建立人际关系。

“自信的孩子一般上拥有非常高的自觉性与自我控制能力,能够非常清楚知道做某件事的目的和意义,并按照一定的要求约束自己。”

她说,有自信的孩子不只愿意出门,还喜欢与人有往来。在与其他人互动时,他们也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和需要。缺乏自信的孩子反而在这方面比较退缩,更注重自己的感受。

她表示,父母能帮助孩子寻找自己的价值及发现自己的优点并给予肯定与鼓励,让孩子享受自己的价值与优点,从内在的成就感产生自信。

“孩子喜欢打鼓,就让孩子参与打鼓的活动,让孩子好好地发挥他们的专长。”

她说,父母不该拿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反而应该常灌输孩子“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价值观,让孩子接受真实的自己。

“给予孩子机会参与能提升技能的团体活动,并且能让他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认识到各种各样的人,从而与别人建立人际关系及找出自我的价值观。”

有自信的孩子不只愿意出门,还喜欢与人有往来。-图取自freepik-
有自信的孩子不只愿意出门,还喜欢与人有往来。-图取自freepik-

“孩子在活动中所学习的各种技能,可以帮助他们成为更有能力的人。能力与自信是匹配的,成为一个更有能力的人,自信自然会伴随而来。”

另外,她指出,高敏感的孩子由于同时兼负较高的信息深度加工以及细化解析能力,从而导致高敏感的孩子很容易情绪化,也非常容易失去自信。

“高敏感的孩子对一样事物的感受会是别人的10倍,甚至是百倍,即使碰到这样的状况,也不要以‘是你想太多了’或‘你真是莫名其妙’来否定孩子的感受,不妨以‘原来你有这种感觉啊’、‘你觉得很难受吧’等话语来接纳孩子的感受。”

她说,高敏感的孩子对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会有独特的想法,性格会比较倔强,如果被纠正就会闹彆扭。

“如果继续采取严厉斥责,不只弄巧反拙,高敏感的孩子会变得更加倔强,父母也会无计可施,束手无策,对孩子也会造成巨大伤害,使他们变得恐慌,自信心不可能在这样的状况下建立。”

“这时候,父母必须採取尊重并接纳孩子的独特生活方式,慢慢地融入其中,再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引导与调整。”

她说,虽然几乎所有心理或精神疾病患者都有不自信的特征,但是一个人会有心理疾病与不自信没有直接关系。

她表示,若家长已经发现孩子没有自信,就需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自信的孩子看待事情的态度与人际互动的感受是正面的,不自信的孩子则相反。

“自信的孩子在各方面都有正面导向,因为自信的孩子都有着正面的思想,这思想让孩子产生鼓舞的情绪。接着,此思想与情绪由内向外地造就了孩子的良好身心状况、人生经验和个人价值。”

“根据无数的研究报告,自信的孩子长大后无论在身心健康、人际关系、职业成就等都优越。相反的,不自信的孩子在各方面则无法超越自信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