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迈入第二年,全民除了积极配合政府共同抗疫,还会寻找各种防疫方法或消毒工具来保护自己和家人。

鉴于新冠病毒产生变化,所以遏制感染的防范措施也有所改变。

Advertisement

今年5月份,世界卫生组织(WHO)承认,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主要是透过空气传播,所以造成新冠病毒广泛传播。

针对上述情况,全球许多的专家在消毒方式也有更新,而消毒工作不仅局限在表面,空气也需要进行消毒;随着消毒空间的设备需求增加,许多厂家纷纷推出空气净化器和紫外线灯等产品。

Advertisement

在这里,我们看看紫外线灯(UVC lamps),它也被称为“杀菌”灯。

Advertisement

紫外线不是全新技术,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说法,几十年来都采用紫外线有效减少细菌传播,例如结核病(Tuberculosis)。

“紫外线是一种已知的‘消毒剂’,适用于空气、水和无孔表面,例如金属、玻璃和木材。”

Advertisement

大马Signify公司(前身Philips Lighting)国家商业领导人(country commercial leader )Esmond Tsang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还向大马人介绍如何透过紫外线灯进行消毒。

他说,根据Signify赞助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研究显示,在实验室环境下将SARS-CoV-2暴露在紫外线下,病毒可以在9秒内被“灭活”(inactivated)。

他说:“紫外线辐射破坏SARS-CoV-2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让它们无法繁殖或对人体造成伤害。”

“一旦获得实验室的证实,将会计算更准确消毒各个空间所需紫外线照射强度和时间长度。”

他举例:“只有5平方米的浴室,只需要15分钟全面消毒,而较大空间的客厅则需要长达45分钟。”

他强调:“坊间流传紫外线光只对地板、墙壁和桌面等表面起得作用,这并不正确,只要紫外线能够照射到的地方都会被消毒,当中包括空气。”

他坦言如果没有适当和安全使用,紫外线灯也可能会带来健康风险。

“若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是危险的,而且还会杀死皮肤细胞或损害视网膜。”

他保证旗下的紫外线产品都采取了保护功能,这样肯定“万无一失”。

他还说,还有一个语音指南(voice guide),除了口头重复用户的选项,同时还有倒计时器,旨在警告用户与宠物一起离开房间。

他还笑言:“大家别忘了你的金鱼。”

他补充,该紫外线灯还配备移动传感器(motion sensor),它可检测到5米范围内的移动,如果要停止消毒过程,用户只能手动重新启动。

Signify的紫外线消毒产品已经在我国数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中心使用,而且还有更多的产品正在筹备中。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更多客户特定的需求,还会推出儿童玩具或智能手机的消毒产品。

他强调,紫外线灯是一种辅助产品,而不能完全取代防疫用品,如消毒剂、消毒喷雾剂以及用肥皂洗手等措施。

【 图片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