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许多美食都和辣脱离不了关系,比如咖喱、辣沙、椰浆饭等,深受民众喜爱。对于无辣不欢的人而言,他们也就更喜欢这些具有辣味的美食了。

爱吃辣的人在享用每一餐时,都想吃点辣的,比如快熟面少不了辣椒粉、吃鸡饭或炸鸡一定要点辣椒酱,以及吃火锅时一定要点麻辣火锅才过瘾。

Advertisement

在普遍认知中,辣其实是一种痛觉,不过还是很多人为它着迷。那么,吃辣到底对我们有哪些好处和坏处呢?吃辣椒能减肥吗?

营养师邝淑婷表示,市面上,辣椒品种繁多,比较受到我国欢迎的辣椒有古来椒(cili merah kulai)、油椒(cili merah minyak)和古来461辣椒(cili kulai 461)。

Advertisement

辣椒含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C、 B1、 B2、B3、 铁质、钙质和磷。-图取自freepik-
辣椒含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C、 B1、 B2、B3、 铁质、钙质和磷。-图取自freepik-

“它们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是它们的体积、形状、辣度和香气,当中461品种辣椒比较能被大众接受,因为它的形状较均衡、微辣兼带点香气。”

Advertisement

她表示,辣椒含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C、 B1、 B2、B3、 铁质、钙质和磷。活性成分主要是辣椒素,具有抗菌性和抗氧化,可促进新陈代谢、改善炎症带来的疼痛,以及改善风湿性关节炎。

“一根辣椒可分为籽、肉、芯、皮,当中辣椒素腺(Capsaicin Glands)最辣,因为它的辣椒素最多。”

Advertisement

辣椒素腺(Capsaicin Glands)最辣,因为它的辣椒素最多。-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辣椒素腺(Capsaicin Glands)最辣,因为它的辣椒素最多。-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她补充,辣椒里面也有辣椒籽,它含有的营养素和辣椒素比辣椒果实来得少,但辣椒籽可以收藏。经过小火慢慢炒干后,香气会比新鲜的辣椒来得浓郁,非常适合用来调味。

她指出,没有指南建议我们一天该食用多少辣椒和吃多少才算过量,但是建议在食用辣椒时,与其他食物搭配,并适量摄取。

她表示,每天吃咖喱或叻沙或椰浆饭是没有问题的,前提是必须适量摄取。

叻沙是国人爱吃的美食之一。-图取自pixabay-
叻沙是国人爱吃的美食之一。-图取自pixabay-

“如果是自己烹煮的话,建议不要一直用同一种烹煮方式,比如烹煮鸡肉的方式可以多样化化,因为不同的煮法会让我们摄取到不同的营养素。而且多样化的煮法也能刺激消化系统,不太乏闷。”

“买椰浆饭时,也可以每次选择不同的配料,例如鸡肉、鱼、煎蛋、水煮蛋、辣椒虾,最重要的是均衡搭配,也就是说也需要在黄瓜、炒长豆、水果沙拉、臭豆和亚杂(Acar)中,选择其中一种配料。”

在购买辣椒酱时,记得要先看营养标签,查看该辣椒酱是糖多还是辣椒多。-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在购买辣椒酱时,记得要先看营养标签,查看该辣椒酱是糖多还是辣椒多。-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她说,辣椒酱一般已经过加工处理,加入了调味和调色。好处是味道更丰富,但糖分和添加物质也相对的多。建议在摄取之前,先阅读营养标签。

“在食品的原料标签中,排在越前面的食材,就表示它的分量越多,所以在购买辣椒酱时,记得要先看营养标签,查看该辣椒酱是糖多还是辣椒多。”

询及什么时候比较适合吃咖喱、辣沙、椰浆饭等辣的食物时,她表示,建议不要在晚餐摄取刺激性食物和难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影响睡眠的质量。辣椒属于刺激性食物,而且这些食物含椰浆属于难消化食物。

“肠胃过敏、少吃辣的人,假如吃太多或太辣的食物,会出现腹痛、肠道灼热、以及带有不适或疼痛的腹泻。”

她指出,虽然吃辣椒不会导致胃溃疡,但过度的辛辣会刺激消化道,引起腹痛,甚至刺激肠道蠕动而腹泻。对那些患有肠易激综合征(IBS)的人而言,又会出现不适症状,例如腹部疼痛、涨风、泻肚子和便秘。

“辛辣食物属于刺激性食物,如果吃的辣度刺激到身体,身体会启动应急反应或自我保护机制。例如体温和排汗量提高,当排汗量提高时,毛孔就会扩张,油脂和污垢也容易堵塞,所以脸上可能因此长痘痘。”

她说,辛辣食物不会直接影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不过如果身体有伤口正等着愈合,就会影响伤口的愈合。

她表示,适量的摄取辛辣食物,能刺激消化系统,并促进新陈代谢。而膳食中搭配辣椒可以抑制食欲和给予饱腹感,间接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同时能提升身体的代谢功能。

“目前有研究指出,外用辣椒素可以帮助燃烧脂肪,并有助于提升脂肪代谢,但还有待更多数据来证明这个说法是正确的,毕竟大部分的研究对象是老鼠,而针对人类研究的并不多。至于摄取辣椒是否能有效提高脂肪代谢而维持体重,这个说法也有待更多研究和数据来证明。”

另外,针对吃辣能减轻感冒这个说法,她说,带有辛香辣性质的食材如姜、肉桂、香茅、洋葱、甜椒都具有一定的抗菌、抗炎和抗氧化的能力。

“适量的在食物中加入这些食材还具有暖胃作用,可促进食欲和消化系统的功能。民众可以尝试食用这些食材来减轻感冒,若发现没效的话,还是需要就医。”

“有些华人会在淋了雨后,喝一杯温暖的姜茶。泰国人有点小感冒也会喝东炎汤(Tom Yam)。但是,毕竟食物不是药物,如果真的生病了,休息之后不见好转,最后还是必须就医。”

问及小孩几岁可以开始吃辣时,她表示,建议家长在孩子至少3岁后,才适量的让孩子尝试任何刺激性食物,以避免刺激孩子的味蕾细胞、神经系统,以及引起肠胃道的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