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独立化粪池已经没清理多久了?若不去清理算违法吗?你每天烧饭做菜洗碗的污水,以及吃喝拉撒冲凉等等的排污问题,是怎样处理的吗?

执业律师颜炳寿在新一集的《法律GPS》解析,我国目前规范的排污系统有三大类。

Advertisement

第一类就是“共用排污设施”,也就是依姆荷夫隐化池(Imhoff Tank)、污水氧化池(Oxidation Pond),以及机械化的污水处理站(STP,Sewerage Treatment Plant)。

你家所排放的污水,会通过下水道,流到这些地方来集体处理。

Advertisement

第二类就是私家独立化粪池(Individual Septic Tank),一般就是埋在你家地底下,一家大小私人专用的化粪池,而我国就有超过130万个这类的化粪池。

Advertisement

这种化粪池大多数在老城区、小规模的商店房屋住宅区、甘榜和新村最常见。法律GPS的祖屋(店屋)和家乡的房子,装置的就是这类化粪池。

第三类是和隔壁邻居,或者与老旧公寓共用的独立化粪池(Communal Septic Tank),这也是旧年代的产物。

Advertisement

另外,我国至少还有80万个没有正规排污的“独立式”旧厕所,和通过自然排污方式,让污水直接流向地标、沟渠和河流的旧住宅区和非法屋。

颜炳寿指出,其实除了比较先进的共用污水处理站外,其他的排污设施和系统,一直都是国家公共卫生的隐患。官方的数据显示,至少有120万个独立化粪池,没有定期维护清理。

他表示就连他自己,也没清理过自家的“独立化粪池”。因此大家可以想象,我们这种排污处理可能产生的环境污染,以及疾病传染的问题。它就是一座座三不五时可能会大或小爆发的污染活火山。

今年3月30日起强制

为了更有效的排污处理,官方在今年通过水供服务产业法令(除渣服务)条款,从今年3月30日开始,强制进行独立化粪池的排污除渣服务。

排污服务公司必须每两年,给所有地方政府管辖范围内,有缴还门牌税的工厂、商店以及住家的产业,提供除渣清理服务。地方政府管辖以外的地区,则三年一次。

与此同时,所有装置独立化粪池(ISP)的产业业主、管理层或者是住户,必须给予排污公司配合。

若是排污公司没有定期提供除渣清理服务,或者是产业管理层与住户不肯配合,都是罚款高达5万令吉的违法行为。

我国最主要的排污服务公司,就是英达丽水(IWK),英达丽水或其他的排污服务公司,当然会乐于提供这个收费的除渣清理服务。

紧接着下来,估计排污服务公司会陆续发出书面通知给产业业主、管理层或者住户,安排日期清理独立化粪池。如果日期不适合,业主、管理层或住户可以和排污公司,重新安排适当的日期。

没定期除渣清理将罚款RM5万

但是如果你不理不睬,排污服务公司在发出书面通知两次后,都得不到任何回应的话,那国家水务委员会(SPAN)就会发出指示通知书,给业主、管理层或者是住户。

倘若还是不乖乖配合,就会面临高达5万令吉的刑罚责任。颜律师对于强制清理独立化粪池抱着正面的看法,也认为这是有必要的,要不然三天两头排污污染火山爆发,会危及大家的卫生安全。

但是这个两年或者是三年的强制除渣清理方式,不是很科学,也有不合理的地方,比如说一些装置独立化粪池的商店、工厂或者是房屋,若空置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用;

新村的祖屋,只有过年过节才与家人相聚,亦或者一些房屋,只住着没什么在家自己煮饭,用水排污量很少的单身狗。而另外一些房屋相比起来却丁财两旺,甚至还挤满外劳。

最后颜炳寿表示其实一些国家,是以住户的用水量来计算排污费及除渣清理服务费,那也比较科学和合理,只是这种计算法会比较麻烦,如一些旧建筑的独立化粪池,大小规格并不一样,甚至没有记录可查。

不过他也质疑为何这种超过百万间房地产的议题,为什么没有公共公开讨论,也不见国州议员提供建设性的看法和建议,难道这些人民代议士在疫情期间都不干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