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祖屋遗产,门牌税户头需要换名吗?买了一间二手排屋,门牌税单还是旧业主的名字有问题吗?

执业律师颜炳寿在新一集的《法律GPS》指出,每年的2月份和8月份之前,有房产的业者都会收到产业税单(Bil Cukai Taksiran),这也是地方政府向产业业主征收的常年税务。

Advertisement

他强调,门牌税没定时缴还,地方政府有权上法庭追讨债务,或者发出Form E(地方政府法令第148条文),勒令业主或住户在15天内缴还拖欠的门牌税。

“如果不乖乖就范,当局有权利扣押业主或住户的财物进行拍卖,甚至可向高等法庭申请拍卖房产,以缴清拖欠的门牌税。”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颜炳寿提出4项新旧业主需要注意的事项:

第一,门牌税单是业主本身名字?

Advertisement

如果房产的门牌税单上还是发展商或者旧业主的名字,建议马上去处理更新资料。

一般上,当你买产业的时候,委托律师会协助确认产业是否需要缴还门牌税。

当中有一些未发展城市、大路旁边的产业又或者没有建筑物的空地,这都需要缴付门牌税,当然,买卖合约都会注明买卖成交日前的门牌税归旧业主支付,成交过后则是新业主负责。

所以,买卖双方的律师都会列明一个清单,旧业主多缴还,新业主就需要还给旧业主,至于旧业主该缴付的却没有还,旧业主就需要补还这笔债务,或者从买卖剩余的款额中扣除。

然后,然后律师将会从新业主签好的门牌税户头转换表格(Form I),附上相关的文件呈交给地方政府进行转名手续。

第二,门牌税户头没有转名的后果?

虽然一般买卖合约律师会额外收费,替新业主呈门牌税户头转换表格(Form I)给地方政府,但也有买卖合约的律师,基于工作太过琐碎或其他特殊因素,如旧业主不肯缴付拖欠的门牌税,律师会要求买卖双方自行处理。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好 ,《法律GPS》提醒所有新旧业主,当产业交易完成后,门牌税户头转换必须在三个月内呈报给地方政府,而这个责任是新旧业主的共同责任。

如果户头没有转换名字,将会面对不超过2000令吉罚款或监禁不超过6个月或两者兼施。

颜炳寿还说 ,地方政府不管是新业主或旧业者,总之,产业换主人新旧业主都必须报备更新资料,有部分地方政府也允许律师代签Form I。

第三,旧业主拖欠门牌,新业主需要还吗?

他举例,我国约30年前有一个新业主,遇到吉隆坡市政局(DBKL)要对方偿还旧业主拖欠的逾900令吉的门牌税,基于原则理由,一气之下与隆市政局打官司至联邦法院。

他说,产业一旦转名给新业主,新业主只需要支付成为业主后的门牌税,门牌税的旧账,地方政府只可起诉旧业主偿还。

“大家试着想想,地方政府几年不收的‘烂账’,却要新业主负责,这显得非常不公平。”

他坦言,话虽如此,但是还是有地方政府要新业主偿还门牌税的旧账后,才允许转换门牌税户头,其实,这个做法并没有法律根据,但有部分新业主为了省时间和麻烦还是把旧账还掉。

此外,我国也有一些州属,如果没有缴还门牌税,土地局不允许产业买卖转名,一些银行的贷款也不会批准,这都是行政措施同样是没有法律根据。

“所以说,建议大家在买卖交易过程中处理妥当比较好,省去不必要的麻烦。”

第四,继承遗产的门牌税户头转名

如果你继承祖业遗产,建议在死者去世的1年内提呈门牌税户头转换表格(Form J),不然会面对不超过2000令吉罚款或监禁不超过6个月或两者兼施。

他说,一般上,地方政府不会采取“强硬”手法,毕竟许多遗产继承手续,无法在1年内完成,只要门牌税有定期缴还,地方政府都不会立即行动,而是等到进行产业重估才会一并解决。

“总体来说,产业门牌税户头尽快处理转名手续,尽量别留下任何的手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