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行动限制令(MCO)1.0后,常有汽车在路上抛锚、着火的新闻吗?距离上次开车出门已是几星期前的事?那你可要注意你的小爱车了。

自我国首次落实MCO以来,不少人都居家工作、外送食品到家以致车子停驶许久;汽车长时间停放没启动一般上需要注意几个部分,分别是轮胎胎压、电箱、引擎油、汽油、手刹、雨刷等。

Advertisement

轮胎胎压

Advertisement

汽车长时间停放,轮胎没进行任何摩擦,胎内的胎压也会逐渐减少;另外,长时间没行驶的情况下,轮胎橡胶也会老化,久而久之轮胎就会变形,即使过后再加多少胎压,轮胎的形状以及质量也已变形,到时候就不得不换新轮胎了。

Advertisement

所以车子在停放一段时间后,需轮胎添加更多的胎压,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条轮胎可承受的胎压都有一定的限制,因此添加胎压时也要注意,这样在长时间停放下,轮胎才能够更持久。

电箱

Advertisement

若引擎长时间没启动,那一般上汽车的电箱只能够持续约1至2个月。

为此,你可以每隔3天就启动一下汽车,并等5至10分钟,给引擎“热热身”和让电箱充电。若因某些原因无法完成以上动作,则可直接拔掉蓄电池的负极接头,以降低电箱的损坏机率。

如果发现车子无法启动,则可采用搭电(Jump Start)的方式启动引擎,启动后,让电箱充上5至10分钟的电即可。

雨刷

长期把车停在户外的车主,可把雨刷竖直以避免太阳的暴晒,长时间接触高温度的玻璃,雨刷上的橡胶会因此而变形,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引擎油

虽然我们都知道每行驶1万公里就需要更换引擎油,但若长时间没发动引擎,引擎油也可能会出现氧化变质的情况,这将会对引擎造成磨损,降低引擎寿命;因此就算没到1万公里,时间到了也应该去更换引擎油。

手刹

汽车上的刹车盘多为铸铁材质,特别容易生锈。如果汽车长时间不动,刹车盘一两周就可能会生锈,但若生锈情况不太严重,只需在下一次用车时轻踩几脚刹车,让刹车片为刹车盘抛光即可。

另外,如果长时间拉着手刹停放车子,那手刹系统就会有损坏的可能。原因是长时间拉着手刹,手刹便会处于紧绷状态,自然会减少其寿命,最坏的情况可能会因为日晒雨淋的关系,而导致刹车片和刹车碟黏在一起,导致刹车系统损坏。

所以要长时间停放车子,不拉手刹并不会有太大问题,若不放心,则可以找石头、砖块或木板顶着前后轮;需要质疑的是,停在斜坡处的汽车,就别尝试用这个方法保养车子。

空调

汽车上的空调,长时间不用就可能出问题,所以下次帮爱车热身时,也别忘了适时地打开空调。

汽油

由于汽车停放时间太长,汽油在油箱里没机会滚动,时间长了,汽油的质量会有所改变,而且同时也会影响引擎及油泵的寿命。你可在停放汽车前,尽量把汽油用剩一点就好,这样做法可减少对引擎和油泵的伤害。

除了上述事项,私人物品如打火机、充电宝、一触及通卡(Touch’n Go)等物品也千万别留在车内,如果车内温度太高,会导致一些电子产品的电池损坏,严重的话还可能自燃或是爆炸;不仅如此,私人物品放在车内也可能会遭来小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