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已在我国持续超过一年,期间不仅经历了多次“各种形式”的封锁以及停课复课。早前更因为有多间中小学爆发感染群,以致全国学校关闭,孩子需要居家学习,无法外出。

据马新社报导,我国截至5月25日,共有4万8261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一岁半以下染疫的婴儿更多达6290宗,这显示不少家长或儿童都难以适应常规生活的改变。

Advertisement

《精彩大马》将为你介绍如何在疫情持续的情况下,保护或维持儿童的身心灵健康的方法。

其实儿童的种种情绪都会受家长影响,当家中的成人焦虑或紧张时,即使是2岁的孩子也可能会经历情感上的困扰。

Advertisement

3至5岁的儿童可能会担心自己或亲人染疫,而过度担心或悲伤,不健康的饮食或睡眠习惯,以及难以集中注意力和专注力,都是年幼儿童紧张的一些迹象。

Advertisement

根据对儿童焦虑的研究,以下八种方式可以帮助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面对焦虑:

  • 认清焦虑

首先,只有认识到孩子正处于焦虑状态才能提供帮助;父母是辨认孩子情绪的专家,他们会以什么方式表达焦虑?是问问题还是大哭大闹?是不舒服还是要求抱?这些家长都最清楚不过,了解到孩子紧张焦虑后就可营造谈话空间。

Advertisement
  • 营造谈话空间

让孩子知道能随时找你谈话,但不要强迫他们,儿童和少年都认为一边做其他事情一边谈话更加容易,譬如在画画、烘烤或玩游戏期间。

切记,尽量不要在临睡前谈焦虑,因为临睡前的时间应该平静,如果时间真的太晚,可以建议孩子把焦虑写下来,留待第二天再谈。

  • 榜样的力量

虽然父母同样对疫情感到焦虑,但也应该为孩子树立起沉着应对的榜样,这将有助使孩子放心,他们会意识到即便家中或大环境问题严重,但仍然没有失控。

  • 认真倾听

花时间倾听孩子说话,问问题,对他们看到的事物表示兴趣,让孩子知道他们的想法和感受都是可以理解的。同时可耐心地向孩子解释,虽然焦虑时身体做出很不舒服的反应,但都是属于正常现象。

  • 忧虑与现实

焦虑是一种情绪,但他们所忧虑的事情未必是现实,这时候家长更应仔细倾听,理解孩子究竟在担心焦虑什么。他们担心的坏结果有多坏?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果真发生又会怎样?能否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帮助他们看到不会引起焦虑的结果。

  • 处理外部压力

要留意孩子看到、听到、接触的新闻报导和社交媒体内容,是否令他们感到不安。若孩子无法理解或应付接收到的资讯,那则不要再给他们更大的压力;相反,向他们强调与人为善和照顾好自己的重要性。

  • 自信心

如果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应对困难,那他们焦虑的情况将会大大减轻。因此家长可向孩子展示你对他们的信心,并帮助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帮助他们了解有些焦虑你也无能为力,他们必须自己面对,但可以通过分散注意力调节。

  • 照顾好自己

困难时期,每个人都面临压力,你需要照顾好自己才能最好地照顾孩子。

此外,定期让孩子与朋友或亲戚维持社交关系(如视讯聊天)、让孩子分担部分家务、定期与孩子一同制作糕点或轻食、偶尔到人流稀疏的公园走走散步,也有助他们舒缓居家上课的压力。

以上方式不仅适用于不同年龄的孩子,也适用于在疫情中感到忧虑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