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疫情的关系,在新常态的日常生活,我们离不开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人身距离,外出时也会携带免洗手消毒液。

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在18款洗手液中,有一或两种的化学成分超标,当局已下令批发商停止供应,并把所有剩余的存库归还生产商。

Advertisement

当地卫生科学局网站资料显示,当中洗手液的乙醛(acetaldehyde)与甲醇(methanol),水平高于药典规定。

《精彩大马》为读者整理如何选择和使用免洗手消毒液的资讯:

Advertisement

根据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网站资料显示,当局建议民众使用肥皂和水洗手,如果没有则使用含60%酒精的免洗手消毒液。

Advertisement

如何选择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液?

含酒精免洗手消毒液有各种形状和大小,并含有不同成分;在选购时,选含至少60%含酒精免洗手消毒液,一般上,标签会列出乙醇(ethanol)、乙醇(ethyl alcohol)、异丙醇或2-丙醇(Isopropyl alcohol)。

Advertisement

消费者务必查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禁用免洗手消毒液的清单,以了解更多产品的安全性。

还有,尽量不要选择酒精含量少于60%的免洗手消毒液,又或者或者包装类似于食物或饮品容器中的免洗手消毒液。

当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时,将消毒凝胶或液体涂在双手和手指的所有表面,揉搓双手至干透,如果在干透之前冲洗或擦干,其实对细菌是不起了作用。

许多人都会使用含酒精免洗手消毒液清洁表面,但它并不能用于清洁或消毒表面。

还有,千万不要将含酒精免洗手消毒液存放在高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