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进入斋戒月后,社交媒体就开始流传因为尊重穆斯林而不在他们面前用餐的温馨故事,但是事实上,斋戒月期间,非穆斯林真的不能在穆斯林面前用餐吗?

已退役大马一哥李宗伟最近在脸书发文,指儿子因为不了解穆斯林必须在斋戒月期间,在白昼斋戒的意义,所以在下课时被老师指示到一旁吃东西而感到不悦。

Advertisement

李宗伟也在该贴文指出:“儿子说,下课时,本来要请班上同学吃东西,但其中两名巫裔好朋友不领情,不愿意一起吃。之后,儿子还指被老师劝告必须把食物拿到一些同学看不到的角落吃,儿子问我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他说,儿子还反问:“为何要体谅?我吃东西是我的事,他斋戒是他的事啊。”

Advertisement

妻子黄妙珠听到儿子那番话后,便“闪电式”地打了孩子的手部一下。

Advertisement

他急忙对儿子说,儿子并没有做错事,以及解释各族必须互相尊重的重要性。

另外,他也谈及我国能赢得球赛及汤杯,也是因为各族之间的互相体谅及团结。

Advertisement

该贴文曝光后,许多网民看到他灌输孩子各族必须互相尊重的价值观后,都表示赞赏。

有的网民说:“如果大部分人或所有人都像李宗伟和他妻子黄妙珠那样,那么马来西亚和全世界就太平了。”

也有网民称赞他们懂得教育孩子,不过,网民Azlan Zaidi写道:“其实在我们面前吃东西,没有问题,不必坐在很远的地方,不要分享食物给我们就可以了,但是拿督把这举动解释为尊重其他宗教,我尊重您,您是一位很好的教育者。”

Azlan Zaidi也说:“老师为何不直接告诉孩子们斋戒月的故事?”

-截图自李宗伟脸书-
-截图自李宗伟脸书-

另外,近日脸书用户沙菲兹在脸书分享温馨照片,并指一名学生为了尊重正在斋戒的穆斯林同学,选择靠到墙角低头用餐,此贴心举动深获网民赞赏。

沙菲兹指出,他吩咐所有非穆斯林学生可以出去用餐,或者一如往常地用餐,但这名学生尽力以不令人不悦的方式用餐。

该贴文曝光后,也获得许多网民关注。

事实上,斋戒月期间,穆斯林并不排斥他人在自己面前饮食,但作为基本礼仪,没有封斋的朋友就尽量别这么做,尤其是食用味道扑鼻的餐饮,当然在听到穆斯林肚子饿的声音时,就更不要去刻意讨论。

若你还想了解更多关于斋戒月的文化及迷思,欢迎浏览我们之前的报导《非穆斯林须知 关于斋戒月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