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研究表明,运动前半个小时喝咖啡能燃烧更多脂肪,甩掉更多肥肉;同时,下午这么做的话效果更好。

为了了解咖啡因能否改善运动效果,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ty of Granada)研究人员,针对15名平均年龄为32岁的15名志愿男性,做出以下测试。

Advertisement

15名志愿者在4个星期的测试中,在早上8点服用安慰剂(placebo)、下午5点服用安慰剂,以及在早上8点喝咖啡、下午5点喝咖啡,这些测试并未依照一定的顺序。

在服用安慰剂或咖啡后,志愿者会在骑脚车后量测其体内燃烧脂肪的能力,并进行脂肪氧化率(fat oxidation rate)测量。

Advertisement

测试结果表明,在从事有氧运动30分钟前饮用咖啡因含量为3mg/kg的咖啡(相当于一杯很浓的咖啡),可大幅增加脂肪燃烧的速度,其脂肪氧化率有显着增加。

Advertisement

同时,对于在上午和下午运动的人而言,脂肪氧化率分别增加10.7%和29%。

对于想藉由运动减肥的民众而言,在下午运动并搭配适当浓度的咖啡效果最好。
对于想藉由运动减肥的民众而言,在下午运动并搭配适当浓度的咖啡效果最好。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指出,在从事有氧运动30分钟前饮用含有高含量咖啡因的咖啡,有助于促进运动时的脂肪氧化,无论在一天的哪个时段运动都是如此,但下午运动的效果比早上显着。

这项研究总结说,对于想藉由运动减肥的民众而言,在下午运动并搭配适当浓度的咖啡效果最好。

上述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国际运动营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高血压肾功能衰竭者别尝试

据悉,运动前喝咖啡有助加速燃脂,主要是跟咖啡因会加速心跳、增强血液循环有关,不过营养师则不建议高血压、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弱者用这样的方式减脂,因为会影响原本病情。

台湾台北邮​​政医院营养师黄淑惠说,不同咖啡豆的咖啡因浓度不同,运动前摄取的咖啡因浓度不要超过300毫克,超过这个量会过度刺激造成交感神经太过兴奋,引发心悸、头痛。

另外,咖啡本身有利尿效果,所以在运动中或后不补充水分就可能导致脱水,建议运动中可喝温水,除非大太阳底下运动后体温上升很高,则可适当饮用冰水,帮助降低体温避免中暑跟脱水。

除了咖啡,黄淑惠提到绿茶含有儿茶素,在运动前饮用也有加速燃脂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