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指出,在美国完成整套接种疫苗的的人,可以在室内与其他已接种疫苗的人聚会,并无需佩戴口罩。

不过,上述的声明是附带条件,而且这是美国完成接种者指南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在此之前,有关当局未针对完全接种者提供指南,这次也因为接种疫苗对公众相当新;美国在去年12月已启动接种疫苗工作,大马则在2月24日开始首阶段的接种疫苗工作。

美疾控中心指出:“根据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苗的了解,所有完全接种人士,可以做疫情期间无法做的事情。”

Advertisement

完全接种人士可以做什么?

Advertisement

美疾控中心对“完全接种者”定义是,所有接种第二剂莫德纳(Moderna)或辉瑞(Pfizer/BioNTech)疫苗两周后的人,或者在接种第一剂强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两周后已完全接种疫苗的人。

如果他们注射疫苗后不到两周,或者他们仍然需要接种第二剂疫苗,这无法得到完全保护。

Advertisement

该指南的规定,即可与完全接种疫苗的人不戴口罩在室内聚会,或者与另一个家庭未接种疫苗的人(比如住在一起的亲戚)不戴口罩在室内聚会;但是,完全接种疫苗者不允许与新冠病毒高风险群人士在室内聚会。

如果完全接种疫苗人士处于染疫患者周围,他们不需要隔离或接受测试,除非有症状。但是,如果生活在一个群体环境中,如惩教机构、拘留所或集体宿舍,并且周围有人染疫,他们应该隔离14天,并接受检测(即使没有症状)。

即使完全接种疫苗,有什么事改变不了?

虽然新指南给予我们希望,我们可以像疫情前那样进行更多的社交活动,但是,还是有很多事情需要谨慎对,该中心还分享一份“无法改变事情”的指南。

该指南包括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至少6尺的距离,避免处于人潮拥挤或密不通风的空间;避免在公共场合与来自多个家庭未接种疫苗的人,一起聚会或者与未接种疫苗的人接触,因为他们有更高风险,因新冠病毒患上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 避免大中型聚会
  • 避免与患病人士接触
  • 延迟国内和国际旅行
  • 如果有任何症状,请接受检测,并留守在家中和远离他人
  • 遵照工作场所指南

该中心指出:“我们在研究疫苗对新冠病毒病毒变种的有效性;根据早期数据显示,疫苗可能对一些变种有效,但对其他变种可能不太有效。”

“我们相信疫苗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尤其是严重的疾病和死亡。”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华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 )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疫苗,该指南也会继续更新。”

至于马来西亚,上月24日才启动免疫接种计划,卫生部发布“全面接种指南”还有点太早;目前我国仍除以首阶段,预计在4月份前,共有50万名前线人员接种疫苗。

截至3月8日(星期一)晚上11点59分,大马已有16万6363人接种首支疫苗,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400万人登记接种疫苗。

如果你还没有登记,你可通过MySejahtera应用程序(iOS/Android)、vaksincovid.gov.my或致电1-800-888-828进行登记。

资料来源图像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