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响,网上教学变成新常态,但有些人因此需要努力克服技术问题,以及赶上课程进度,而感到焦虑和恐惧。学生们和家长们在适应2021年新学年的同时,也希望能回到学校上课。

两姐妹没有笔电和WiFi

Advertisement

阿亚卡迪亚莫哈末扎伊(Alya Khadeeja Mohd Zaid,13岁)在家中排行第二,今年刚进入武吉日落洞国中(SMK Bukit Jelutong)求学,而妹妹阿亚安妮莎(Alya Anneesa,10岁)就读小学四年级。

她们的母亲在一间餐馆开点心档,顾客可以在那里免费使用WiFi。因为家里没有网络,所以她们只好跟着妈妈一起到档口。

Advertisement

虽然WiFi的问题被解决了,但家里只有一台笔电,所以她们必须轮流使用。如果上课时间刚好撞上,妹妹就会使用母亲的手机上网课。

Advertisement

阿亚卡迪亚莫哈末扎伊表示,她正在努力适应新的上课方式,也因为她喜欢面对面的上课方式,所以想回到学校上课。

她用温和的语气表示:“我们家不曾有过WiFi,嘛嘛档老板让我们使用他的WiFi来学习。”

Advertisement

“我比较喜欢在学校上课,若是上网课,我无法完全理解。至少我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我能直接向老师发问,老师会解答我的任何疑问。”

她表示:“我希望能回到学校,就算家里有WiFi,我还是想要在学校上课。”

她补充,她渴望成为一名烘焙师。

她的哥哥义兰尔凡(Eilan Irfan,16岁)是初中四年级的学生,他则使用自己的手机上网课。

马萨阿斯玛慕斯塔法(Maza Asma Mustaffa) 和莫哈末扎伊迪哈山(Mohd Zaidi Hassan)是她的父母,他们从事餐饮业,受到MCO严重冲击,因此收入大减。

在疫情爆发之前,莫哈末扎伊迪哈山从事餐饮业,但在MCO期间,禁止民众聚会,因此生意也受到影响。如今为了生计,只好转行当送餐员。

阿亚卡迪亚莫哈末扎伊(Alya Khadeeja Mohd Zaid,13岁)在家中排行第二,今年刚进入武吉日落洞国中(SMK Bukit Jelutong)求学。-  Yusof Mat Isa摄-
阿亚卡迪亚莫哈末扎伊(Alya Khadeeja Mohd Zaid,13岁)在家中排行第二,今年刚进入武吉日落洞国中(SMK Bukit Jelutong)求学。- Yusof Mat Isa摄-

随着孩子必须上网课,马萨阿斯玛慕斯塔法(Maza Asma Mustaffa,42岁)则在努力适应此情况。

没钱安装WiFi

她说:“对我而言,起初我面对许多挑战,我必须加入许多WhatsApp群组,并且必须和老师保持联系,因为无法避免这件事,所以我只能接受。”

问及能否应付上网课所需要的设备时,她表示:“如果我们买不起东西,我们就利用已有的东西。”

她指出,之前家里不需要WiFi,但现在即使WiFi是必需品,但他们也没钱安装。

“愿上帝保佑,我会想办法让他们有WiFi,我们遇到财务问题,所以我们优先考虑必需品。”

她表示,去年,因为孩子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那里没有WiFi,所以他们无法上网课。”

但是,她现在正采取一些方法来确保孩子能赶得上。

“我感到担心,我现在仍然担心整个系统,但是我可以指导他们。这就是为什么要他们跟随我到工作地点。”

WhatsApp群组扰人

育有1名孩子的拉斯达(Rashita A. Hamid,38岁)表示,她在网课开始的前一天就感到焦虑。

她周三(20日)晚上向《Malay Mail》表示:“网课在周四(21日)早上开始,学校周三(20日)才开始发送详细资料,而WhatsApp群组一直响个不停,甚至到现在。”

“注册、Google Classroom登录批准、下载电子课本、保险等,这些都能把人搞得筋疲力尽。”

“之前我们只需要登录一次,但现在需要进行很多次,我想说并不是所有父母很熟悉这个系统,我们也不要忘记技术故障。”

她说,教育部给的指导很复杂,老师也遇到许多困难。

她的女儿诺阿米莉亚( Nur Amelia Azmira Muhammad Azmi,10岁),就读励志华文小学。对她而言,上网课却是一件有趣的事。

“我比较喜欢网上学习,这是很好的经验。”

“因为妈妈为我准备了一切,所以我觉得容易。如果我必须自己处理的话,肯定会很困难。”

莎蒂慕塔鲁(Santhy Muthalu)育有2名女儿,分别是Elakiaa Viknaratnam(9岁)和Tamilloviya(8岁),她们在SJK (T) Kinrara求学。

她表示,她也正在努力管理与女儿们网课有关的大量工作。

“老实说,这带给我很大压力。我的孩子每天学习两个科目,她们也需要透过Google Meet上课,有时候会在晚上上课。在那段期间,我也必须看着她们。”

“我必须加入许多WhatsApp群组,最小的女儿念小学二年级,大女儿则念小学三年级。每个孩子都有很多WhatsApp群组,父母也必须在群组中。我尝试适应,当然我必须承认,对于像我这样的在职父母来说,有时压力太大了。”

她表示,她必须为女儿讲解泰米尔语的文章和故事、录下她们大声朗读的情况,以及定期将视频交给老师。之后,老师将会针对那些视频进行评估。因为丈夫没有在泰米尔语学校接受教育,所以责任完全落在她身上。”

“有时候我需要开会,所以我必须暂停处理这些事情,直到完成工作为止。不过,我真的非常感谢她们的老师,为人随和,老师们也给了我们一些时间完成作业。但是,作为父母,我也不希望他们的功课堆积如山。”

她补充:“因此,除了工作,我还必须确保她们准时交功课。”

希望学校尽快重新开放

她说,两个女儿都是使用她的笔电上网课。

“她们现在使用我的笔电。为什么?我希望能很快把她们送到学校上课,现在让她们用我的笔电,这样我也可以追踪她们。我希望学校尽快重新开放。”

不过,她透露,她也对女儿返回学校上课这件事感到担心。

Goh Li Wei(家庭主妇,38岁)育有2名儿子,分别是 Lee Kern Zhi(12岁)和Lee Kern Harng(7岁),他们都在巴生念小学。

Goh Li Wei平日除了需要做家务,还需要照顾儿子。她表示,她也希望孩子们能尽快回到学校,她担心长期在家中学习,将影响他们的社交能力。

“念小学六年级的儿子个性独立,而且他也懂科技,所以他可以自己处理 Google Classroom,甚至能够自己安排时间表。我不太担心他,因为他有责任感。”

“不过,年纪较小的儿子却遇到问题。开学的第一天,老师给的Google Classroom链接,有些可以登录,有些不能够,技术问题让人觉得很有压力。”

她表示,那些问题最后都被解决了,但还是会担心是否会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她说:“他们都有自己的iPad,所以他们不会遇到需要共用设备的问题。”

她表示,她儿子的学校一天只上课一个小时,专注在一个科目,上课期间没有任何休息,据说,这也是为了防止儿童看屏幕的时间过长。

“许多父母投诉时间太短,但对我而言,我觉得足够了,因为孩子们不能够坐太久。不需要使用数小时,1小时就够了,这样一来,他们才能专注。”

“但是,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他们尽快回到学校,他们才有机会体验正常的学校生活,同时学习社交技巧,长时间在家学习绝对不是一种有益的体验。”

她说:“现在疫情尚未结束,我们别无选择,安全第一,但是希望此情况很快就能改变。孩子们必须到学校,才能体验学校生活。现在我除了必须处理家务之外,在家里也必须担起老师的责任看着他们。现在这些对我来说都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