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全球爆发至今已经一年了,我们也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上班或者是买东西时,戴了一年的口罩。

但你的口罩戴对了吗?有一个来自美国的研究结果,发现很多人对戴口罩还是有些误区,而导致出现“我明明戴了口罩却被感染”的情况。

Advertisement

根据法新社报导,美国口罩公司signs.com的研究结果指出,虽然口罩成为“必须品”已经一年,但民众在佩戴口罩时,仍然会经常会犯三个常见错误。大家来看看自己是不是也犯了这些错误吧:

一、戴/摘口罩前忘记洗手

Advertisement

虽然“唱两首生日歌洗手”、“常用肥皂或酒精洗手液洗手”、“在外回家或是接触了公众常用表面得洗手”的口号已经嚷嚷了一年,但很多人却忘了,还有戴口罩前也必须洗手!

Advertisement

在这份研究结果中,所访问的1000人,有35%的人坦承在戴上口罩时并没有洗手,还有43.7%的人指出在摘口罩之前也没洗手,他们没遵从这个防止病毒传播的最重要步骤。

二、将戴过的口罩乱放/没谨慎处理(清洗)

Advertisement

很多人出外戴口罩后回到家时,有几个人是脱了随手丢在就近的桌子或椅子上?当这些口罩表面很可能已经沾惹到病毒,又没有好好丢进有盖垃圾桶处理的话,那你是把自己曝露在受感染的风险中。

另外你是不是佩戴布质口罩却懒得每次清洗,都是戴了好几次才拿去洗?对此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严厉提醒戴布口罩的民众,如果不经常更换和清洗,可能会让自己本身成为病毒的传染源。

三、共用口罩

另外研究结果也发现,有八分之一的美国人(24.5%)承认有跟别人共用一个口罩。而这些人中以60至80年代诞生的X时代(31.67%)为主。

就像共用牙刷(甚至与另一半共用牙刷一样),病毒才不会关心共用口罩的人是否是有亲密关系或者是家人,它们只会因已感染的人将其沾在口罩表面上后,传播给戴同个口罩的另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