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即将进行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苗,第一个第三阶段的临床试验,卫生部正在招募3000名健康成年人参与临床试验,这项试验将在全国指定的医院进行,主要是研究疫苗的有效和安全性。

为了解答民众各种的问题和疑虑,临床试验研究所(ICR)发布了疫苗试验的常见问题(FAQ),以下是你需要了解的内容。

Advertisement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仅提供给没有病例病史的健康成年人

Advertisement

新冠病毒疫苗研究(NMRR-20-2514-57143)提供给18岁以上的健康成年人,而且新冠病毒检测未呈阳性,试验目的是防止个人感染新冠病毒,同时确保人们受保护,如果其中是已康复的人士,疫苗的疗效结果可能会受影响。

Advertisement

所有志愿人士将由卫生官员进行筛选,并确定是否符合资格,只要是通过筛选,每个家庭可以有一个或以上的人参与试验。

这项研究需要多元化的志愿者群体,有关当局目标是让各行各业的人士参与,以确保疫苗对每个人都是有效和安全。

Advertisement

这是什么类型的疫苗?

该研究采用的是针对新冠病毒的灭活疫苗,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IMBCAMS)负责研发,这是他们首次在中国境外进行的第三阶段试验。

疫苗的制作过程是通过化学方式杀死病毒,使病毒无法继续繁殖和致病,然后再用灭活的病毒来制造疫苗,这类似于生产流感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或甲肝疫苗的方法。

此外,由于疫苗中含有灭活的病毒颗粒,是不会引起病毒感染,但是,这可能是因为社区感染导致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不是疫苗本身造成。

疫苗已获得大马伊斯兰教发展局(JAKIM)清真认证

常见问题指出,该疫苗已经通过重庆清真认证服务机构(HCS)的清真认证(证书编号为2019ILC/L-056052820),该机构也被大马伊斯兰教发展局认可为国外清真认证机构。

实际注射疫苗机率为50%

在研究期间,参加试验就有50%机率可以注射疫苗,在第三阶段的临床试验过程,一半志愿者将被注射安慰剂(Placebo),另一半则是注射疫苗,这是为了研究能够就确定接受疫苗和安慰剂的人感染数量。

若你参与试验,你和研究团队都不会知道是否注射安慰剂,直至研究结束为止,这是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方法,所有的细节会被保密,以确保研究完整性和无偏差。

一旦疫苗被批准用于商业用途,所有接受安慰剂的志愿者,最终还是会接受实际的疫苗。

需要注射两剂疫苗

在研究过程中,志愿者将会接受两次注射,在第一次的注射后,在第14天后将接受第二次的注射,通常注射在手臂上。

疫苗的潜在反应(Potential Reactions)

常见问答题指出,根据以往的研究,疫苗可能会引起一些反应,如注射部位疼痛、肿胀、发红或瘙痒;接受注射的人士可能会出现疲劳、发烧、腹泻和其他副作用,不过,有关当局表示,该反应仅属于暂时性,而且可以治愈。

长期安全方面仍是未知数,它的试验目的是研究安全状况长达1年,如果研究过程中出现事故,关方面将进行调查;如果证明由研究疫苗引起,主办方将负责启动试验保险为志愿者提供赔偿。

如果发现可能出现副作用或发现有异,该研究可能会暂时暂停;根据介绍,该研究在在发现意外健康事件(安全信号)时暂停,并方便让科学家和医生调查安全问题。

无需隔离但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志愿者参与试验后,你可以自由继续正常的生活,但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包括出外出到拥挤公共场合需要佩戴口罩,所有的安全措施都必须遵守,尤其当你有50%机率接受了没有任何保护作用的安慰剂。

免费参与并提供补贴

志愿者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但是,当局会针对志愿者付出的时间和交通费用给予补贴,相关的补贴细节只有在知情同意情况下才会透漏。

在“知情同意”的过程中,志愿者会了解研究过程中发生什么事、风险、利益、替代方案、隐私、付款和其他细节,你可以选择“是”或“不是”继续参与试验,志愿者可在任何时候选择退出,也不会失去权益或面对任何惩罚。

你需要做什么?

该研究涉及筛选、同意、注射疫苗和随访;如果你有资格参与,你需要在指定日期内到医院注射疫苗或安慰剂,志愿者需要提供一次鼻咽拭子、血液和尿液(育龄妇女)样本,完成每日打卡和联系卡的记录,并告知研究医生出现的任何症状和曾经服用的任何药物。

研究工作持续12个月以及6次随访

这项研究需要12个月才能完成,需要到医院进行6次随访和24次通话;在研究期间,必须告知研究医生所服用的任何药物,包括传统药物和非药物治疗,还有在紧急情况下服用药物,你都必须通知研究医生。

研究期间不允许怀孕和捐血

常见问题解答还指出,在12个月的试验期间,伴侣必须采取有效的避孕方法来防止怀孕,研究期间也不允许捐献精子和卵子。同时也不允许捐血,只有在完成整个随访期后才能捐血。

在哪里报名?

这次新冠疫苗试验将在国内9家医院进行,预计在2021年1月21日开始,若你有兴趣,欢迎联系以下电话: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欲了解更多详情,你可以阅读完整的常见问题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