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醉酒拿督”在火锅店打人一事引起热议,在事件持续发酵下,才发现被打青年的父亲是建筑界闻人、霹雳中华大会堂署理会长拿督关和贵,让网民纷纷觉得我国的“拿督”真不少。

是的,除了路边的“拿督公”,我国的“拿督”确实特别多,需要查证一个自称拥有拿督头衔的人是否真正受封并非易事。

Advertisement

在我国,只有国家元首、各州苏丹和州元首,有权册封有功人士

 

Advertisement

一般上,每逢国家元首、各州苏丹、各州元首华诞或其他特别情况,都会册封敦、丹斯里、拿督斯里、拿督等各种头衔予有功臣民。

Advertisement

不过,敦和丹斯里等头衔,只能通过国家元首册封,并有人数限制。

需要注意的是,拿督也分为Dato’ 与 Datuk。据悉,有苏丹的州属(如登嘉楼、玻璃市、霹雳、柔佛、彭亨、吉打、森美兰、吉兰丹、及雪兰莪等)册封的是 Dato’。

Advertisement

而国家元首册赐(PJN)的拿督勋衔则被称为Datuk;另外,州元首(槟城、沙巴、砂拉越、马六甲)册封的也都称为Datuk 。

以下为各种头衔受封制度与称呼:

  1. 敦(Tun)主要为护国领袖荣誉勋章(SMN)及王室加冕效忠领袖荣誉勋章(SSM)册封敦头衔;若获册封敦头衔者为男性,其配偶头衔为敦潘(Toh Puan)。
  2. 丹斯里 (Tan Sri)则是护国将领荣誉勋章(PMN)及王室加冕效忠将领荣誉勋章(PSM)册封丹斯里头衔;若拥有丹斯里头衔者为男士的话,其配偶头衔为潘斯里(Puan Sri)。
  3. 拿督斯里(Dato' Sri / Dato' Seri)则是我国州属封衔中的最高封衔,此封衔比拿督高级和联邦封衔中的丹斯里荣誉级别相等;若拥有拿督斯里头衔者为男士,则其配偶头衔为拿汀斯里(Datin Sri)。
  4. 拿督(Datuk)是报国将领荣誉勋章(PJN)及皇家效忠将领荣誉勋章(PSD)册封拿督头衔;拥有Datuk(拿督)头衔者为男士的话,其配偶的头衔为Datin(拿汀)。


如上所述,Datuk是联邦荣誉制度所册封的头衔,千万不要把州荣誉制度所册封的Dato'(同样称为拿督)头衔混淆。

另外,以上所有头衔受封者为女性的话,其配偶则不具有任何头衔。

但因各州苏丹都有册封的权力,因此有心人士也会利用难查证的机会自封为拿督,一些网站及报章也会刊登受封人士资料,但由于资料不齐全,无法查证所有受封者名单,而大部份民众更无法单凭表面分辨拿督头衔的真伪。

想要查询受封者名单,可浏览首相署礼仪及国际会议事务组网站 http://www.istiadat.gov.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