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血库中心(PDN)副主任迈祖拉(Tun Maizura Mohd Fathlullah)医生透露,国家血库仍面临缺血问题,特别是A型和O型血低于安全水平。

为此,她呼吁民众前来捐血,供有需要的人使用,并防止血液供应达到临界水平。

Advertisement

她补充,在行动限制令(MCO 2.0)期间,尤其是吉隆坡和雪兰莪,都允许民众进行捐血。

“我们已获得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批准进行捐血运动,并允许捐血者外出捐血。”

Advertisement

她接受马新社电访时表示,“捐血者只需出示红簿子(Buku Merah)及上网预约记录即可通过路障,我们还呼吁警方为捐血者提供出行便利。”

Advertisement

她透露,如果血液供应达到临界水平,可能维持不到5天,并且只能用于紧急情况。

她强调,国家血库中心每天需要为各大医院提供500至600袋的血液,以用于手术、意外、孕妇及地中海贫血症患者。

Advertisement

迈祖拉医生表示,自去年爆发疫情以来,全国血库中心的供血量呈下降趋势,这是因为民众担心捐血过程会被病毒感染,导致许多流动捐血活动被迫取消。

“其实捐血者不必担心,因为捐血过程将会采用了新的规范,遵守防疫措施,如记录体温等;实际上,我们还会为在场的所有捐血者做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筛查声明。”

民众可以前往捐血的地方如下:

吉隆坡敦拉萨路国家血库中心(Pusat Darah Negra Jalan Tun Razak)

  • 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时至晚上7时
  • 星期六至星期日:早上8时至傍晚6时

布城第10区Puspanita Puri大厦捐血中心( Suite Derma Darah Puspanita)

  • 星期一至星期日:早上9时至傍晚6时

吉隆坡谷中城捐血单位(Midvalley Donation Suite, Mezzanine Level, Level 3)

  • 星期一至星期日:早上10时至中午5时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浏览国家血库中心脸书页面www.pdn.gov.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