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公共卫生专家指出,我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确诊病例明显增加,随着教育局宣布,学生将在本月20日重返校园上课,至今仍有许多事物还未准备妥当。

亚洲医药及科艺大学(AIMST)医学院副教授莎拉瓦蒂(Dr Saraswathi Bina Rai)指出,政府一直努力控制疫情,显然目前的情况已经无法控制。

Advertisement

莎拉瓦蒂接受《Malay  Mail》访问指出:“如果在本月20日,所有学校重开,恐怕会出现更多问题,其中包括要如何在小教室和学校巴士内保持人身距离。”

她说,为了能够在教室内保持人身距离,有关当局未提及是否会分为上下午班,还有休息时段又要如何处置,因为学生会在休息时摘下口罩吃饭。

Advertisement

“很多问题还没解决,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在这个时刻让学生回到学校上课并不合适。”

Advertisement

也是专门研究公共卫生的莎拉瓦蒂教授说,据统计数据儿童染疫的人数较少,但是他们仍可能把病毒带回家给父母,同时也让教师面临染疫风险。

她建议,教育部让应付公共考试的考生复课,例如大马教育文凭(SPM)和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考生,因为文凭考试已经从去年开始推迟。

Advertisement

我国超过1万所学校,涉及大约500万名学生和40万名教师,将在1月20日重返校园。-Sayuti Zainudin摄-
我国超过1万所学校,涉及大约500万名学生和40万名教师,将在1月20日重返校园。-Sayuti Zainudin摄-

她说,中五、中六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最好是从小班制度开始复课。

她还指出,所有教师都应该接受基本公共卫生培训,以便在某种情况做好准备,例如如何妥善处理出现症状的学生。

“从小班制度开始,他们可以培训和制定规则,以确保所有人遵守标准作业程序,然后逐渐恢复让其他学生返回校园上课。”

莎拉瓦蒂坦言,教育部必须优先考量和实施标准作业程序,而不是在没有任何指导方针的情况下宣布重新开课。

教育部宣布,全国所有学校和教育机构将在本月20日重新开课,包括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地区的学校,当中涉及超过1万所学校,大约500万名学生和40万名教师。

针对拉瓦蒂对疫情日渐严重感到担忧,家长教育行动组织(PAGE)主席拿汀诺阿兹玛指出:“在这个时期学校应该继续停课,直至疫情稳定为止。”

“我也同意先让中五中六生重返回校园,并且采取更严厉的标准作业程序。”

“尽管学习进度比较慢,但是,其他年级的学生尽可能继续留在家线上学习。”

她指出,至于没有网络连接的学生,课本仍是重要知识来源。

诺阿兹玛还说,教育部应该要有一个准备计划,在行动限制令(MCO)、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复苏式行动管制令(RMCO)和加强式行动限制令(EMCO)期间开放学校的标准作业程序。

她说,在去年3月18日首个行动限制令时期,就应该提前9个月开始规划。

“令人匪夷所思,在9个月后,尽管国安理事会和卫生部每天都有汇报疫情,但是,教师、家长、学生和社会大众仍在寻找正确的方向。”

诺阿兹玛指的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和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的汇报。

不过,全国教师职业联盟(NUTP)指出,重新开放校园的决定,教育部是从去年开始根据统计、数据和科学角度进行规划。

全国教师职业联盟哈礼指出,家长必须扮演重要角色,并确保学生在安全的情况下重返校园。-Sayuti Zainudin摄-
全国教师职业联盟哈礼指出,家长必须扮演重要角色,并确保学生在安全的情况下重返校园。-Sayuti Zainudin摄-

该联盟秘书长哈利(Harry Tan)说,教育部联同卫生部和国家安全理事会时刻保持紧密联系,所有教师都会遵守当局的指令。

“对于疫情的忧虑,标准作业程序已经准备好,家长也扮演重要角色,并确保学生在安全的情况下重返校园。”

他说:“许多人对最近病例增加感到担忧,但是人们不能 ‘永远躲在家里’,我们需要延续生活、教育和经济活动。”

“之前校园重开,学生和学校都遵守标准作业程序,所以相信病毒并没有在学校中传播。”

“我们不能保证不会出现群聚,但我们可以保证,所有标准作业程序都会被遵守。”

随后,他回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呼应,教师应该在前线人员后接着接种疫苗,以便能够恢复面对面的课程;被询及有关暂缓开课的建议,他说,该问题应该交由教育部决定。

图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