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公司益索普(Ipsos)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比起2020年,有8/10的马来西亚民众乐观地认为2021年会更好,而大约3/4的受访者则表示,2020年对他们的家庭而言是糟糕的一年。

益索普发布的2021年预测研究结果表明,每10位大马人中就有7人认为,确诊病例较高的国家,如新加坡、印度、香港、沙地阿拉伯、中国、日本、美国、澳洲和英国等,会出现新病毒并导致新一波疫情。

Advertisement

无论来自哪个国家的受访者都认为,2020年无论对个人或家庭来说,都是非常糟糕的一年;然而,全球民众都对2021年保持乐观态度,尤其是来自中国、印度以及大马民众。

但大马益索普董事总经理阿伦梅浓(Arun Menon)则在声明中表示,大马人预测经济复苏和恢复正常生活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每5人中则有3人相信2021年会全面恢复。

Advertisement

另外,有82%的大马受访者对2021年感到乐观,虽然比中国的94%、沙地阿拉伯的89%以及印度的84%来得低,但却比新加坡的76%、英国的73%和香港的68%更为乐观。

Advertisement

而来自日本的受访者则最悲观,只有44%人认为2021年会比2020年更好。

然而,在面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态度上,大马人的乐观程度也比平均的61%来得高,约86%大马人对疫情保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有更多人将会继续在公共场所戴口罩。

Advertisement

此外,大马人也比较乐观地认为,获得疫苗后,疫情将会在短期内结束,并且恢复正常生活。

有一半的大马受访者还认为,全球应疫情危机而变好,同时来自印度和沙特的民众对此比较乐观,平均而言,全球受访者中只有3/10的人这么认为。

这项民调是于去年10月23日至11月6日期间,针对了31个国家或地区收集了2万3007次的问卷调查。

于1975年在法国成立的益普索是一家市场研究公司,业务遍及全球90个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