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发后,不仅人类的健康受到威胁,地球妈妈也正在忍受新一轮的塑料污染浪潮,因为全球每天大约有数百万个一次性口罩被丢弃。

由于一次性口罩将会对我们的海洋造成威胁,本地婴儿护理品牌Offspring Inc与AirX合作,在我国推出全球首个可生物分解的咖啡纱口罩。

Advertisement

此款口罩可重复使用,共有3层,采用独特的植物性咖啡纱制成,已在Offspring Inc官网开卖,售价为79令吉。

它也有可更换的过滤网,该过滤网采用银纳米技术和可回收的咖啡渣制成,民众戴上它后可免受细菌、真菌和病毒颗粒的侵害。

Advertisement

此款口罩甚至散发天然的咖啡香气,并具有各种尺寸,适合成人和儿童。

Advertisement

Offspring Inc首席执行员莫哈末罗斯兰伊斯迈(Mohamed Roslan Ismail)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表示,该品牌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可持续发展产品的承诺,而咖啡纱口罩就强调了这一点。

“一次性口罩将会危害我们的环境和生活,民众对这方面的意识需要提升。”

Advertisement

“我们正在接近环境污染的临界点,对此采取行动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他表示,公司不仅可以开发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还可以教育顾客,告诉他们关于废物所带来的后果。

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一次性口罩通常由聚丙烯和化石衍生的塑料制成,可能需要数百年才能分解。

废物处理不当意味着这些口罩可能最终流入我们的海洋,它所释放的微塑性纤维被鱼吞噬后,最终会到食物链中。

自从疫情爆发后,一次性口罩也对动物造成威胁,多家媒体都提到海鸟的腿被口罩的耳带缠住。

7月,在英国雅息士郡发现一只海鸥的脚被一次性口罩的耳带缠住。-图取自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官网-
7月,在英国雅息士郡发现一只海鸥的脚被一次性口罩的耳带缠住。-图取自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官网-

他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需要数十年的努力,而父母在培养具有环保意识的下一代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他说,向孩子们解释一次性塑料将会带来哪些危害只是个开始,希望这可以让孩子们牢记自己的选择将会如何影响未来的环境。

“作为父母的我们,将会是孩子决定从事任何事的榜样。”

“为了帮助他们为迎接新世界经济所带来的挑战做好充分准备,在他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引导他们,以及向他们灌输这些价值观。”

“鼓励他们追求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的生活方式,并教育他们承担维护地球健康的责任。”

他表示,马来西亚父母越来越能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导致对环保婴儿产品的需求增加。

社交媒体进一步推动遵循绿色生活方式的趋势,也让年轻的父母更有动力选择对环境更加友善的产品。

“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父母意识到需要对环境负责。”

“在过去10年,市场上充斥着环保婴儿护理产品,并且此类产品的需求也逐年增长。”

近年来,父母们不断接触各种关于环境运动和倡议的数位内容,进而影响他们调整购物习惯,因此数字化无疑也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