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政府宣布重新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以来,至今已有一个月,各行各业都大受打击,其中被誉为美食天堂的槟城,熟食小贩每天却只赚到50令吉的收入。

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前,槟岛的新关仔角小贩中心(Gurney Drive Hawker Centre)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以往热闹繁忙的街道,如今变得人烟稀少。

Advertisement

当地仅有几张的桌子和椅子,几乎都没客人在座,许多小贩的摊位暂停营业。12月1日在有条件行动限制令下,纽冷(New Lane)美食街的情况。-Sayuti Zainudin摄-
12月1日在有条件行动限制令下,纽冷(New Lane)美食街的情况。-Sayuti Zainudin摄-

自从11月9日实施长达4个星期的CMCO,位于中路(Macalister)的纽冷(New Lane)美食街,原本街道左右两旁有28个摊贩,现在,几乎一半都选择不开档。

Advertisement

售卖五香卤肉(Lor Bak)的摊主梁文海(译名,Neow Boon Hai)指出,现在光顾的人不多,所有许多小贩宁愿关闭也不要浪费食物。

Advertisement

他说:“想象一下,当天准备的食物,几乎没有顾客光顾,他们不得不丢掉所有食物,第二天重新准备新的食物。”

“当地的小贩通常在下午4时开始营业至凌晨,现在有小贩选择提早营业,大约晚上9时就陆续收档。”

Advertisement

他解释:“有的小贩提早在2时30分左右开档,希望能够赚取在附近工作的打工一族生意,因为到了晚上8时,这座城市已经陷入寂静,所以还是早点收档回家。”

小贩只能静静坐在摊位旁等待顾客上门!-Sayuti Zainudin摄-
小贩只能静静坐在摊位旁等待顾客上门!-Sayuti Zainudin摄-

他说,由于CMCO禁止跨州,严重打击小贩的生意,毕竟这里的小贩,主要客源是来自外地的游客,与疫情前相比,生意额已经严重下滑高达90%。

“以前,一个摊位每天至少可以卖700至 800碟食物,现在,只剩下20至30碟,甚至更少;有时候还赚不到50令吉。”

由于确诊病例激增,我国政府取消复原行动限制令(RMCO),从11月9日起,所有州属实施CMCO,除了玻璃市、彭亨及吉兰丹。

随后,在11月21日起,吉打、马六甲、柔佛和登嘉楼被解封,至于,吉隆坡、雪兰莪、布城早在10月14日起实施CMCO。

如今,大马一半州属都处于CMCO,并原订于12月6日期满;《Malay Mail》在巡访过程中,小贩坦言,由于听闻CMCO会延长,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担心。

原本深受旅客欢迎的热闹汕头街,现在都变得冷清!-Sayuti Zainudin摄-
原本深受旅客欢迎的热闹汕头街,现在都变得冷清!-Sayuti Zainudin摄-

为何不专攻线上外卖服务?

梁文海坦言,小贩有和提供外卖服务单位合作,例如Delivereat、Grab或是Foodpanda,但是在槟城的订单并不多。

“有时候,我们会收到一份订单,在大多数的情况下,甚至没有任何订单,所以对我们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他说,另一个深受旅客欢迎的汕头街(Kimberley Street)面对的情况也可能是一样,但是,在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咖啡店和小贩中心受影响程度不比他们得严重,因为周遭居民还是会光顾。

新关仔角小贩中心显得非常冷清,与曾经挤满游客情况相比落差非常大,当地部分小贩仅在周五六日营业,不过大部分小贩坚持每日开档,希望赚取少许收入维持生计。

一名售卖麻薯的不愿意具名小贩指出,现在勉强一天只能赚取20令吉,所以部分小贩平日都不开档 ,有些则是选择在周末开放,有些甚至休息三天而不是两天。

在新关仔角小贩中心仅有少数顾客光顾,场面相当冷清!-Sayuti Zainudin摄-
在新关仔角小贩中心仅有少数顾客光顾,场面相当冷清!-Sayuti Zainudin摄-

她说:“新关仔角小贩中心不再是越夜越精彩,现在到了晚上9时,这里已经变成‘死城’,所以不如早点收档回家。”

经营Jamaliah Nasi Lemak的苏海礼(Suhairi Saad)和胡斯娜(Husna Azahari)指出,生意下降了50%。

苏海礼说:“大约70%都是外地游客,所以实施CMCO时,生意已经严重受到打击。”

“新关仔角的小贩都是选择平日关闭,只有在周末比较多人出门觅食的时候开档,我也很庆幸自己拥有一群忠实顾客,其中有顾客从1995年开始光顾至今,大部分都是槟城人。”

他说:“我们依旧可以生存,还有熟客向我们订外卖,我知道,CMCO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尽快结束,这样才能继续生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