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批准后,医护人员前往纳闽的两个甘榜(Kampung Muslim 及Kampung Kiamsam)进行筛检时,面对威胁、咒骂及批评等挑战。

虽然目前尚未接获任何攻击报告,但在纳闽的医护人员,则必须与难民在上演“猫捉老鼠”的困境,因为当地的难民不断试图逃避筛检,以避免被拘留或驱逐出境。

Advertisement

纳闽卫生局局长依斯慕尼(Ismuni Bohari)表示,医护人员目前面对着各种挑战,以努力地将两个高风险地区的2019新冠病毒(Covid-19)案例归零。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为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我们在破旧的木桥上行走,以便为Kg Muslim、Saguking Laut和Sebor Baru的民众进行检查。”

Advertisement

纳闽的医护人员只能艰辛的在残旧以及摇摇欲坠的“小桥”上行走,以进行检测和抗疫工作。-马新社-
纳闽的医护人员只能艰辛的在残旧以及摇摇欲坠的“小桥”上行走,以进行检测和抗疫工作。-马新社-

“除了难民,当地的居民也会威胁及咒骂前往筛检的医护人员,有时候,他们还必须上演追逐战。”

Advertisement

依斯慕尼透露,当民众看见“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后,便会设法逃离现场,这对穿着防护服(PPE)的医护人员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虽然他们无法顺利逃脱,但我们也无法轻易的为他们进行筛检,让他们戴上腕带以及隔离他们。”

Advertisement

他向《马新社》表示:“我们只会对有症状、与患者有亲密接触、或测试呈阳性的民众进行隔离。”

依斯慕尼也提醒民众,民众应对筛检工作给予充分的配合,以压平纳闽的曲线。

纳闽警局主任莫哈末法力(Muhamad Farid Ahmad)警监表示,他们知道纳闽医护人员所面临的精神挑战,因此将会派员协助他们完成筛检工作。

“我们知道那些针对医护人员的威胁和诅咒,一旦找到相关人士,我们将对他们采取行动。”

法力说:“许多人都在逃避筛检,因为他们担心一旦需要被隔离,就无法工作获取收入谋生。”

他提醒民众,据刑事法典第186条文(妨碍公务员执行任务),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监禁2年或不超过1万令吉罚款,或两者兼施。

早前,卫生部脸书官方专页,也发布了一段视频,以致敬前往纳闽的无名英雄,详细报导请浏览《致敬无名英雄 纳闽前线抗疫纪录视频疯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