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最新研究指出,假如食用加工食品的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到了2050年,全球将会有超过40亿人超重,并有1.5亿人肥胖。

据法新社报导,该研究被发表在《自然科学报告》(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警告,这是“令人震惊的健康和环境危机”,到本世纪中叶,全球粮食需求将跃升50%,已经超过地球维持自然生态的能力。

研究人员根据1965年至2100年间的全球饮食习惯变化的长期概况,并使用开放源代码模型来预测食物需求将如何影响各种因素,例如人口增长、老化、体重增加、体力活动下降和食物浪费的增加。

Advertisement

研究指出,如果继续“照常运作”,也就是延续当前的趋势,到了2050年,全球超过40亿人(占世界人口的45%)会超重。

Advertisement

目前全球约有29%人口体重超重,另有9%的人口体重肥胖,假如饮食趋势没发生变化,在2050年,肥胖人口比例也会上升至16%。

研究作者班哲文博迪斯基( Benjamin Bodirsky)表示:“食物浪费和动物蛋白质消耗的增加,意味着农业系统对环境的影响将失控。”

Advertisement

“无论是温室气体、氮污染或森林砍伐都在超越地球所能承受的极限。”

尽管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有所不同,但研究人员指出,全球饮食习惯正在从基于植物和淀粉的饮食转向“高糖、高脂肪和动物性食物,这些食物都是高度加工食品。”

与此同时,研究发现,由于不平等现象加剧以及食物浪费和损失,再加上消费者没有储存或者购买过多食物,导致许多食物未被食用;到本世纪中叶,仍将有大约10亿人营养不良。

共同作者普拉杰普拉丹(Prajal Pradhan)则表示:“世界上有足够的食物,问题是贫困者根本没有能力购买食物。”

“而在富裕国家,人们不会觉得浪费食物会给经济和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去年, 联合国政府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表报告指出,除非遏止排放、不可持续的农业模式和砍伐森林,否则人类将在几十年内,面临粮食安全与气温上升之间取舍所带来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