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对许多人而言,确实是艰难的一年;艺术工作者更因疫情关系,无法演出赚取收入,导致许多音乐家都入不敷出,甚至还为了有人家计而把乐器卖掉。

来自霹雳州的小提琴家恩当(Endang Hyder)在推文中表示,为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以及为父亲购买新轮椅,决定变卖心爱的欧德小提琴(Otto Jos Klier)。

Advertisement

恩当接受《Malay Mail》采访时透露:“虽然我目前的积蓄还足够,但以目前的家庭情况和疫情持续,最后还是会花光的。”

 

Advertisement

“我并不是要求捐款,因此选择售卖东西来维持生计;我已卖掉了一台电子小提琴,现在就只剩下更昂贵的欧德小提琴了。”

据了解,恩当的父亲扎努丁(Zainuddin Ottok)曾经是一名英语老师,因患上糖尿病,左腿在本月初进行截肢手术,而右腿也早在2010年被截肢,因此需要靠轮椅行动。

Advertisement

恩当的父亲一直都非常支持她学习音乐。-Endang Hyder供图-
恩当的父亲一直都非常支持她学习音乐。-Endang Hyder供图-

本名为艾尔(Ell Zain Hyder)的恩当说,她昨天终于为父亲购买了一台电动轮椅,而卖掉小提琴对稳定目前的家庭状况有很大帮助。

“我父亲不会再有腿了,他的左手也开始恶化,幸运的是,我还有足够的积蓄,为他购买一台电动轮椅;此外,我还需要购买其他护理用品和药物,积蓄也因此见底了。”

“我要需要养活我的3个孩子,以及照顾我的母亲。”

恩当还表示,她拥有欧德小提琴制造商和前主人的证书,甚至还为小提琴和琴弓买了保险,价值超过2万令吉,但考虑到当时的情况,她愿意以更低的价格出售。

她透露:“2001年,我为了买这把小提琴付出了许多,当时我以1万令吉的价格买了它,并兼职了好几份工作,以偿还贷款。”

34岁的恩当补充,比起这把珍贵的小提琴,她更在乎父亲的健康和舒适,所以她不会为此而感到遗憾或伤心。

“在我小时候,父亲的收入并不高,但为了让我接触音乐和小提琴,他也为我付出了很多,他辛苦地存了一笔钱,买了一把小提琴给我,并且一直支持我接受音乐教育,现在是我报答他的时候了。”

“这并不是一个负担,和父亲在一起并照顾他,让我感到很欣慰和开心,所以我没感到难过。”

恩当小时候与父亲的合影。-Endang Hyder供图-
恩当小时候与父亲的合影。-Endang Hyder供图-

恩当从10岁起就开始拉小提琴,并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in Belfast)修读古典音乐研究。

她参与演出多年,甚至从小就受邀参加国际演出,但在2013年父亲生病后,她决定停止演出,照顾父亲。

几年前,恩当因用小提琴“翻唱”热门歌曲,而在社交媒体上走红,并成功透过她的YouTube频道谋生,目前该频道已拥有近10万名订阅者。

在走红后,她甚至还为茜蒂哈斯玛(Siti Hasmah Mohd Ali)等知名人物演奏。

从那时起,她就一直在努力地经营她的Youtube频道,而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也让她更专注于Youtube频道。

“大家可能认为,在限行令的情况下,在家中更容易创作,但因为需要照顾孩子与父亲,我只能在半夜腾出1至2个小时,以完成视频的录制。”

目前,恩当也有提供小提琴、吉他、钢琴和乌克丽丽等乐器教学课程,但现在做音乐老师也不容易;恩当透露,由于疫情关系,许多家长都为了省钱而取消课程,目前她只剩下4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