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29日讯)澳洲科学家近日在大堡礁发现一个比美国纽约帝国大厦和我国国油双峰塔还要高的新“健康”珊瑚礁,这是逾百年来首个发现的大型分离式珊瑚礁。

这个被施密特海洋研究所(Schmidt Ocean Institute)发现的新珊瑚礁,像“刀片”一样耸立在海洋中,约500米高和1.5公里宽,最高处仅比海面低130英尺(约40米),距离大堡礁约6公里。

Advertisement

据路透社报导,研究小组负责人、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的罗宾比曼(Robin Beaman)博士,在10月20日发现后表示:“我们对发现的结果感到惊讶和高兴。”

他指出这是120年以来首次发现的巨型分离式珊瑚礁,并且它是在健康的生态系统中以“鱼旋风”的方式蓬勃发展。美国施密特海洋研究所指出科研人员是在绘制大堡礁北部海床地图时发现这处分离礁。

Advertisement

之后,科研人员借助名为“苏巴斯蒂安”(SuBastian)的水下机器人考察这处珊瑚礁,并成功探索这座高度惊人的巨型珊瑚礁。

Advertisement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联合创始人温迪(Wendy Schmidt)说:“这一出乎意料的发现,肯定了我们继续在海洋中发现未知的结构和新物种。”

尽管大堡礁的北部在2016年开始出现大规模白化摧毁了一大片,但罗宾表示这个新发现的独立珊瑚礁,没有任何被环境污染变化而遭破坏的迹象。

Advertisement

面积大约34.4万平方公里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由3000多个单独的珊瑚礁系统组成,是澳洲东北海岸外一系列珊瑚岛礁的总称。

但这个“世界自然遗产”正面临着生态灾难,因为在过去的25年里,超过50%的珊瑚已经死亡,主要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大规模白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