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说起护照或身份证,人们下意识会想到正经八百的人头照配上个人资料,但许多人也许不知道,毛小孩甚至其他宠物也可以像人一样,拥有专属自己的护照!

大马宠物的身份证也称作宠物护照,与国民“红色护照”不同的是,大马宠物拥有专属的“蓝色护照”,且同样拥有识别系统,根据大马兽医服务局,这是为了有效管控宠物疾病,确保宠物主人做好照料的责任。

Advertisement

该局总监拿督诺里占接受马新社专访时说,该局早在10年前就推出宠物护照政策,无奈因为国人的保护宠物意识不够而乏人问津;

迄今只有1万5000人为宠物登记,不过,当局放眼接下来每一年,有1000到1500人加入行列。

Advertisement

据了解,宠物主人在为宠物办完登记后,当局会为动物嵌入晶片,除了能让主人在丢失宠物时方便追踪,即使要“出国”也不是问题。

Advertisement

“尽管宠物护照是专属大马的狗和猫,但其实可以帮助有意接管照顾猫狗的人送到外国去。猫狗的治疗纪录、疫苗和健康检测都已经有了,方便外国在内的兽医知道猫狗的健康状况。”

诺里占坦言,大马人爱惜宠物的醒觉还不够,也并非所有人把宠物视为家人的一部分,因而无法强制所有人为宠物注册登记。

Advertisement

“如果我们成功教育公众爱惜宠物,所有猫狗的主人都努力获得宠物护照,这将是监管单位,也就是兽医服务局和公众之间的双赢局面。”

诺里占也提到,当“2015年动物福利法令” 在2017年7月1号生效后,国人爱惜宠物的意识有所提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将我国的动物保护指数,从D级上升到C级,远超其他东南亚国家。

“若所有大马人都能提高醒觉及对宠物的福利,所有主人都让他们的宠物拥有护照,或许假以时日,大马能升到B级,如其他现进国。”

虽然兽医局的官网显示只让4种类型的宠物,也就是猫、狗、兔子和马申请宠物护照,但该局也鼓励其他宠物登记,不过,并不涵盖畜牧业的鸡鸭牛羊。

一次性的登记费用介于7到9令吉,费用不包括晶片、体检和照片费,人们可浏览兽医局《宠物护照》官网http://petpassport.dvs.gov.my/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