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生谷地区其中一个热闹商场——吉隆坡谷中城购物广场有员工确诊后,许多民众都不敢再到那里逛街,那里变得相当冷清。

受员工确诊影响,该商场的生意也明显下滑,不过,相信在民众不再感到恐慌后,就会再次回到该商场购物。

Advertisement

随着最近确诊病例不断上升和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许多人都选择待在家,造成越来越少人到商场购物,让商场宁静得像一座鬼城。

阿迪达斯(Adidas)门市主管Azalea(30岁)受访时表示,目前还能上班,她为此表示感激。

Advertisement

“顾客大幅减少。一般上,在周日都会有数百名顾客前来光顾,不过在上周日(19日)只有大约100人。”

Advertisement

“我们还未听闻有人被解雇,但是因为我们的商品卖不出去,所以佣金也变少了。我很感激自己还有工作,所以不会抱怨,只是我有点担忧。”

3月至6月封城之后,出现第一波裁员潮,那些幸存下来的零售店店员现在也无法确定自己的未来;从第二次行动限制令解脱出来的店主也继续承受生意下滑和高成本的困扰。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MRCA)表示,多达30%会员预计在接下来一年内,会解雇员工,当中包括餐馆和零售连锁店。

该协会前主席拿督斯里蔡家胜表示,对于那些需要承受巨大经营成本的零售商而言,他们可能会选择裁员或关闭商店来解决问题。

他表示,80%的零售商已经制定裁员计划,或者正在努力减少损失,有些公司自去年以来,已经采取了削减成本的措施。

虽然新的一波有条件行动限制令只实施两周,但是许多人都担心它将会迫使雇主裁员,因为顾客目前都在避开到购物中心购物。

随着每日确诊病例都接近1000宗,吉隆坡、雪兰莪、布城和沙巴因此从上周二(13日)至下周二(27日)落实有条件行动限制令。

The Gardens Mall街头服饰精品店经理Calvin表示,为了降低成本,他已经解雇90%兼职员工,当中大部分都是学院生。

他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表示:“因为真的没有那么多顾客光顾,所以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员工。我也没有办法,只好(让他们走)。”

他补充,目前他们只有3名员工。

他无奈地表示:“我感到难过,但是我也承担不起,现在的处境真的很糟糕。”

《Malay Mail》记者也访问其他商店的经理,他们都表示,至少现在还不需要解雇全职员工。可是,为了降低成本,大多数受访商家都被迫实施减薪措施,或者缩短员工上班时间。

疫情期间,商场一片冷清。-Choo Choy May摄-
疫情期间,商场一片冷清。-Choo Choy May摄-

The Gardens Mall的运动用品专卖店店员表示:“我以前是每周工作6天。”

“现在我被告知只需要每周工作4天,我不能抱怨,你看看四周,几乎没有人来这家商店。”

根据大马零售调查行(Retail Group Malaysia)指出,在行动限制令的前6周,预计零售商将承担204.8亿令吉的运营和员工成本。

而根据《The Edge》报导,零售商在4月中旬,仅营运成本就支出了143亿令吉,其中包括租金、总公司开销、保险、广告及促销支出,以及维修及保养。

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主席Sherley Tay表示,估计会员会因为CMCO而遭受额外损失,而“员工成本”将是老板希望削减的其中一个部分。

在CMCO期间,SOGO购物中心的人潮也受到疫情影响。-Hari Anggara摄-
在CMCO期间,SOGO购物中心的人潮也受到疫情影响。-Hari Anggara摄-

她表示:“因为顾客大幅减少,所以预料从事餐饮业的会员的生意肯定急剧下降。”

问及是否会进行新一轮的裁员时,她表示:“当然会。”

“员工成本将是其中一个需要削减的部分。”

政府推出总值2600亿令吉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PRIHATIN),当中的工资补贴计划能帮助雇主保留更多的员工。

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阿都阿兹表示,截至9月,已批准高达110亿令吉的工资补贴。

但是,该计划的接受率还是很低。许多零售商表示,以补贴的方式来发薪水成本还是很高的,因为销售不佳将难以抵消留住员工半年的成本,以及他们是否还符合资格,反而裁员更具成本效益。

对于巴生谷许多购物中心的销售助理而言,雇主是否已经申请该计划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因为该过程缺乏透明度。

柏威年购物广场(Pavilion)某间服饰店的销售助理受访时表示:“我不清楚老板是否已经申请或者已获得该补贴。”

“所以根本没有差别,据我所知,就算他们获得补助,我也有可能失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