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的乐趣,在于细品,更应分享;这次《精彩大马》将会带您了解、探讨及分享,奔富(Penfolds)2020年有哪些值得大家收藏的红酒。

1844年创立的奔富是澳洲最早的葡萄酒庄,作为澳洲标志性的红酒,它也是不少品酒新手会接触的品牌,拥有176年历史的奔富,酒质不仅稳定出色,包装更是时尚大气。

Advertisement

奔富于10月8日,在W Hotel举办2020年珍藏系列品酒发布会,席间共推出了6款值得收藏的佳釀,其中包括该品牌的旗舰红酒 Grange(又称Bin 95),以及畅销的Bin 389。

2020年珍藏系列虽由Grange领衔,但2018年Bins的魅力也不容小觑,它独特的个性远远超越过去半个世纪奔富所推出的Bin酒款。

Advertisement

其中,享誉全球素有“Baby Grange”之称,声名远播的2018年份Bin 389 Cabernet Shiraz ,凭借其均衡圆润的口感、凝练和谐的风味及优质窖藏潜力,让它成为全球值得收藏的红酒之一。

Advertisement

一分钟搞懂Bin系列名称

先来说说Bin系列上常被人讨论的数目,好让您更容易了解该系列红酒的资讯;酿酒时,奔富会把同样的红酒收藏在藏酒室里,藏酒室编号自然也成了酒款的编号,为了方便该编号也成为了Bin系列的酒名。

Advertisement

为了让消费者一目了然,除了以藏酒室编号命名,数字后面通常都会把葡萄品种或产地也一同标出。

以这次推介的Bin 389 Cabernet Shiraz为例,就标出了Bin系列、389号,以及采用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及西拉(Shiraz)两种葡萄混酿,但有者则会标出产地作为名称。

大致了解后,接下来就与大家分享2020年奔富有哪些美酒值得珍藏吧!

奔富酿酒顾问Sam Stephens,在现场连线直播为宾客讲解2020年珍藏系列酒款详情。-主办方供图-
奔富酿酒顾问Sam Stephens,在现场连线直播为宾客讲解2020年珍藏系列酒款详情。-主办方供图-


陈年Bin 389 Cabernet Shiraz风味更佳

作为2020年最值得收藏的Bin 389 Cabernet Shiraz是奔富最畅销的酒款之一,它陈年的能力与收藏价值更获得不少收藏家肯定;由于品质稳定,所有年份的Bin 389在评酒师及权威杂志中,都获得90以上的评分。

随着1960年首次酿造,出自奔富传奇酿酒师Max Schubert之手的Bin 389迎来60周年之际,席间当然不能缺少具有纪念价值的2018年Bin 389。

大会也在现场与奔富酿酒顾问Sam Stephens连线直播为宾客讲解各种酒款详情;据了解,该酒由57%赤霞珠及43%的西拉混酿而成,酒精浓度为14.5%。

Bin 389融合了赤霞珠的清晰结构和西拉的丰厚口感,若有似无的焦炭味和柔滑的香草橡木味相互交织,夹带水果和香料气息,更与这两品种的特性完美融合。

随着红酒与空气接触时间越长,其风味也随之展现,层次感也越发分明,起初入口有烤坚果圣诞布丁的味道,接着是撒尔沙香料的味道,单宁(酚类物质)浓郁,橡木味被吸收后,果香也完全在味蕾上释放。

2004年份(左)与2018年份的Bin 389 不仅有“Baby Grange”之称,更是该系列的畅销酒款。-主办方供图-
2004年份(左)与2018年份的Bin 389 不仅有“Baby Grange”之称,更是该系列的畅销酒款。-主办方供图-

陈年16年的Bin 389 Cabernet Shiraz 2004比例为53%赤霞珠和47%西拉,在大橡木罐中陈年14个月熟成,带有诱人的熏肉、亚洲香料、黑醋栗、黑莓及甘草的气息,质地与单宁柔和,口感也更为顺口丝滑。

比对下,不难发现陈年后的Bin 389更具魅力,收藏20年甚至30年后再享用,肯定别有一番风味,但两者搭配红肉享用,则有着同样的解腻效果,与友人聚餐小酌一杯,Bin 389 确实值得登上台面,不愧是畅销酒款。

Grange 2016 媲美经典年份

Grange又称Bin 95,这款结构堪称“完整”的澳洲国宝红酒更获得几乎满分的评价,而新发布的Grange 2016也有望媲美2010和2014的经典年份,精准地表现出Grange典型的风格。

据Sam讲解,2016年份的Grange由97%的西拉和3%的赤霞珠混酿,这款跨产区、跨葡萄园混酿而来的葡萄酒,无疑是澳洲备受瞩目的顶级佳酿,也是获得南澳官方认可的文化遗产之一。

Grange 2016 获得几乎满分的评价,更有望媲美经典年份出产的酒款。-主办方供图-
Grange 2016 获得几乎满分的评价,更有望媲美经典年份出产的酒款。-主办方供图-

作为2020年珍藏系列中的主角、满分的佳酿,Grange 2016具有“慷慨”而高昂的水果芬芳,融合了无花果、蓝莓、黑李子及黑甘草的香气。

在可塑性强的单宁与精准的酸度耦合下,为Grange 2016带来香醇及提升的效果,除了浓郁的果味外,再来就是是摩卡、甘草等二级香气,沉甸甸的黑色水果味更是脱颖而出,平衡又饱满的带劲口感,不禁让人期待Grange 2016陈年后的升华。

珍藏系列主角,Grange 2016当之无愧。

Bin 28 Kalimna Shiraz 2018 余韵悠长

2018年的Bin 28瓶中物有如其名,采用了百分之百的西拉葡萄酿制,虽然标示了卡琳娜(Kalimna)葡萄园的名称,但实际上使用了跨产区的西拉葡萄。

Bin 28适合早饮也可陈年几年,性价比较高。-主办方供图-
Bin 28适合早饮也可陈年几年,性价比较高。-主办方供图-

Bin 28 作为该系列最早的酒款,带着成熟的果香及丰厚结实的口感,平衡顺和酒体均衡优雅,质地坚实。

黑浆果蜜饯、熟蛋糕粉和优质的巧克力粉香气融合,紧致的单宁使酒品愈加醇厚,发现可可粉香与香草的幽香在躲猫猫期间,也引出了新制鞣革的气息,Bin 28适合早饮也可陈年几年,性价比当然也比较高。

Bin 128 Coonawara Shiraz 2018 精致无瑕

由于同样采用100%的西拉葡萄酿制,市面上常见的 Bin 28 和 Bin 128 通常都会被做比较,但由于两者使用不同产地的葡萄,风味固然也有所不同。

2018年的Bin 128风味比往年的更加成熟、更有肉感,同样适合早饮及陈年。-主办方供图-
2018年的Bin 128风味比往年的更加成熟、更有肉感,同样适合早饮及陈年。-主办方供图-

作为奔富的经典款,Bin 128反映了南澳库纳瓦拉(Coonawara)地区的风土条件,是款精致的葡萄酒,风格品质一致。

Bin 128经典的浓郁黑莓、黑胡椒风味,坚实且精致的单宁,与法国橡木桶融合得完美无瑕,而2018年的风味比往年的更加成熟、更有肉感;同样适合早饮及陈年,也是性价比和收藏价值较高的一款红酒。

Bin 311 Chardonnay 2017 清新活泼

谈了这么多款红酒,现在来说说Bin 311 Chardonnay白酒缓一缓,维多利亚州亨提子产区的霞多丽葡萄,为Bin 311提供了成熟白色油桃和桃子果香,并且伴有些许碎石的纯净气息。

其中,2016和2017年份的Bin 311都获得《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给出90分的高分。

搭配带子三文鱼等白肉作为前菜,更带出Bin 311的矿物酸的鲜明个性。-主办方供图-
搭配带子三文鱼等白肉作为前菜,更带出Bin 311的矿物酸的鲜明个性。-主办方供图-

口感活泼柔顺,带有清新柑橘类水果的风味,余味颇为悠长,搭配带子三文鱼等白肉作为前菜,更带出Bin 311的矿物酸的鲜明个性,无论是当作礼物送给心仪的女生或配餐,它都是款值得品尝的白酒。

此外,2019年份的Bin 311 Chardonnay也受到奔富首席酿酒师Peter Gago高度瞩目。

他说:“从今天开始,无论在酒库或工作室,Bin 311有足够分量吹奏出余韵悠长的动人曲目,这只风味明亮又灵动的混酿酒款,从此可以自信地跨越寒冬。”

另外,2018年Yattarna、2018年Reserve Bin A Adelaide Hills Chardonnay及2020年Bin 51 Eden Valley Riesling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实力不遑多让。

Bin 707 Cabernet Sauvignon 2018 生动活泼

主要由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酿制的Bin 707是奔富于1964年开始出产的红酒,并且使用新旧不一的法国和美国橡木桶进行陈酿。

就香气而言,赤霞珠果香气扑鼻而来,紫罗兰香打头阵后,饱满的黑色水果、经典的Bin 707橡木桶香气和微酸的芬芳点缀鼻腔,除了“生动活泼”,实在是想不到其它的言语表达。

建议想要入手18年Bin 707的朋友,陈年数十年后再品尝,绝对值得。-主办方供图-
建议想要入手18年Bin 707的朋友,陈年数十年后再品尝,绝对值得。-主办方供图-

口感上,黑巧克力颗粒、雪松和鲜味成就了它的层次感,如果喜欢赤霞珠,喜欢肌肉感强劲一点的酒款,Bin 707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为了不浪费这款美酒,在此也建议想要入手18年Bin 707的朋友,陈年数十年后再品尝,绝对值得。

据了解,2017年赤霞珠的表现因未达Peter Gago的要求,去年并未发布该年份的Bin 707,由此可见该品牌对品质的把控。

Bin 407 Cabernet Sauvignon 2018 极具层次

虽说Bin 407的灵感来自Bin 707,但它比后者亲密许多,不仅展现了赤霞珠的独特风味,果味饱满丰富结构清晰,其他的香气也让它极具层次感。

来自6个产区赤霞珠葡萄混酿的18年Bin 407,扑鼻而来的是紫罗兰和桑叶的香气,其中夹杂着茴香、肉桂和柑橘等气息,随之而来的番茄酱、大豆和香料的香气也为其增添不少风味。

虽说Bin 407的灵感来自Bin 707,但它比后者亲密许多,不仅展现了赤霞珠的独特风味,果味饱满丰富结构清晰,其他的香气也让它极具层次感。-主办方供图-
虽说Bin 407的灵感来自Bin 707,但它比后者亲密许多,不仅展现了赤霞珠的独特风味,果味饱满丰富结构清晰,其他的香气也让它极具层次感。-主办方供图-

口感上,依然具有十足的南澳特色,起初带有酸樱桃、香草和香料的风味,陈年后则可发展出雪松和摩卡的香气,口感多汁可口单宁强劲,陈年8至10年后饮用,可说是对18年Bin 407最好的交代。

Penfolds 2020年珍藏系列和Penfolds g4 目前已面市,欲知详情欢迎浏览 www.penfolds.com 或 脸书专页

马来西亚Penfolds 2020年珍藏系列酒款:

  1. 2018 Bin 707 Cabernet Sauvignon (97+ points by Robert Parker)
  2. 2018 Bin 389 Cabernet Shiraz (98 points by Andrew Caillard MW)
  3. 2018 Bin 407 Cabernet Sauvignon (94 points by Andrew Caillard MW)
  4. 2018 Bin 28 Shiraz (94 points by Andrew Caillard MW)
  5. 2018 Bin 128 Coonawarra Shiraz (95 points by Tony Love)
  6. 2018 Bin 138 Barossa Valley Shiraz Grenache Mataro (95 points by Andrew Caillard MW)

*可通过Luen Heng(西马)和 Mega Express (东马)选购

Penfolds 2020年珍藏系列和Penfolds g4 目前已在我国面市。-主办方供图-
Penfolds 2020年珍藏系列和Penfolds g4 目前已在我国面市。-主办方供图-

欲知完整的Penfolds 2020年珍藏系列和Penfolds g4详情 ,欢迎联络Penfolds母公司Treasury Wine Estates的本地代理:

Jeremy Khaw 联络电话:012-492 1233   电邮:[email protected]

Candice Tan   联络电话:012-391 6138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