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美味或许就是如此。

就如名厨大卫张(David Chang)Momofuku Noodle Bar的经典美食一样,卤肉包就是这么平凡,口感松软的蒸包开半、夹上卤制五花肉、一层薄薄海鲜酱、外加葱花和腌黄瓜,再来点辣椒酱增添风味。

Advertisement

然而,从高级餐厅到夜市摊位都会出现的食物,卤肉包在世界各地被复制出了数百种滋味。

热腾腾的蒸包里,夹块肥而不腻的猪肉,诱人!或许是在台湾街头常见到的小食,让人不禁听见它的呼唤——嗯!是一种舒适又方便的味道。

Advertisement

确实,卤肉包有着无数的形态变化,但我却在怡保美食中心中的摊位,找到最满意的味道。

Advertisement

座落在“山城”Taman Canning的冬菇亭美食中心,是家老式的美食中心,这里有着多达50多摊的美食,集合了各式各样的食物。

烤鱼、东阴米粉、炒粿条、斑兰香叶饭、炸虾蛄、酱油蟹、客家擂茶和萝卜糕等,可享用的美食应有尽有。

Advertisement

选择众多的美食中心不仅吸引游客,这里也是当地人首选的用餐地点;那我们先来一份水果罗惹,还是来碗清爽的爱玉冰开开胃呢?

对我而言答案很明显,在家乡卤味的摊位前,您可以选择各种肉类,以丰富蒸笼里热腾腾的包子。

基本可以选择卤肉或卤东坡肉,甚至是猪肉丝;不喜欢吃肉的民众还可以选择红豆泥、加央或莲蓉等内陷。

但个人最喜欢还是他们的卤东坡肉或五花肉;经过长时间炖煮的肉汁,入口即化又美味的肉脂,各种滋味全都裹在包子中。

一口咬下去就爱上了,再咬第二口就没了,还得再排队来一份......试问谁还需要Momofuku?

家乡卤肉和Bibi Popiah,是冬菇亭美食中心的大热门。
家乡卤肉和Bibi Popiah,是冬菇亭美食中心的大热门。

而另一个受欢迎的摊位当然是Bibi Popiah,我们来自怡保的朋友称,这是他们镇上最好吃的薄饼,如此夸口断言,我当然要尝尝它的厉害之处。

他建议让我们去尝试Bibi Popiah的招牌薄饼和原味薄饼;沙葛和萝卜丝在炸大蒜及炸葱的酥脆感下,形成了强烈的口感对比,让薄饼的滋味大大提升。

而Bibi Popiah的招牌菜,采用了香脆的紫菜搭配炸虾,让薄饼充满酥脆口感;另外他们还推出了仁当鸡、芝麻和斋薄饼供选择。

虽然您可以选择坐在喜欢的座位,但我们采取了一个“战略”,选择了坐在左边是卖鱿鱼蕹菜和血蚶、右边是卖咖喱面和淋面的“风水”位,以享用更多美食。

摊贩们会共享空间,所以付款时需要特别注意。
摊贩们会共享空间,所以付款时需要特别注意。

友人告诉我们,在那里的摊贩会“共享”空间,因此需要依据餐点分别付款;显然,这是美食中心的有趣现象,但这就是马来西亚人喜欢的用餐方式。

既然选了风水位,当然少不了鱿鱼蕹菜;上桌时浓稠的酱汁完全把两种材料覆盖着,友人透露:“其他地区的鱿鱼蕹菜都会使用大虾酱或虾膏,但在霹雳则会淋上沙爹、花生,或咖喱酱。”

霹雳州的鱿鱼蕹菜,通常会采用沙爹或咖喱酱作为搭配。
霹雳州的鱿鱼蕹菜,通常会采用沙爹或咖喱酱作为搭配。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食物,但我们无法反驳的是它集齐了新鲜、香脆、芳香和辛辣;而他们的咖喱面也是另一个亮点,血蚶藏在汤汁浓郁的碗中,就像宝藏一样。

一大碗的咖喱面加上血蚶,确实让人大饱口福。
一大碗的咖喱面加上血蚶,确实让人大饱口福。

友人也建议了我们尝试当地人的饮料——加入柠檬和Eno的八宝凉茶冰,非常好奇到底是谁想出来的搭配?但我认为,这是美食中心必不可少的“配方”。

加了柠檬的八宝凉茶,配上一包Eno绝对是怡保特有的配方。
加了柠檬的八宝凉茶,配上一包Eno绝对是怡保特有的配方。

一小包的Eno果盐让凉茶冒泡的乐趣,可能是该“配方”出现的真正原因,我只能说外地人尝了以后,也一定觉得有趣,胃中的食物被果盐消化后,我又可再吃一轮了!

说实话,我真的不介意再来一份卤东坡肉包,平凡的美味或许就是如此,简单诱人的宝盒让我不知所措。

冬菇亭美食中心

85, Lengkok Canning, Taman Canning, Ipoh

营业时间 :1:30pm-10:30pm(个别档口也有不同的营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