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零售商的生意都受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和消费习惯改变的影响,不过DIY商店的生意反而蓬勃发展,因为大多数人都把钱花在布置家居和花园。

根据法新社报导,麦肯锡咨询公司近日发布报告指出,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许多人正在面对长期的财务不确定性,许多消费者“打算继续将钱花在必需品,减少购买非必要物品。”

Advertisement

该报告指出,全球消费者正在减少购买衣服和鞋子,而是花更多的钱在改善居家环境。

在英国,家庭用品店已经让消费者支出总额出现反弹,达到比疫情之前来得高的水平。

Advertisement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资料指出,今年8月,消费者用于家居装修的开销继续上升,与今年2月相比,家庭用品店的销售量增长了9.9%。

Advertisement

这项报告结果其实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在封城期间,大多数人待在家的时间更长了,更多人都在家上班,以及更少出外参与公众活动。

“居家的时代”

Advertisement

另一家咨询公司埃森哲近期也针对20个国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参与者期望他们的大部分社交活动都在自己的家中或朋友的家中进行。

该报告指出,现在许多人待在公众场合会感到不安和担忧,这可能会驱使他们花更多时间待在家中,埃森哲把这种趋势称为“居家的时代”。

德国家居建筑园艺联合会(BHB)的报告也发现,大多数德国人在疫情期间,选择“装修、翻新和布置房屋。”

该报告指出,该行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5.6%,2020年上半年将近120亿欧元(约581.7亿令吉),这是因为许多DIY商店和花园中心在疫情期间被允许营业。

油漆的工具也是最受消费者欢迎,销售额增长了37.6%;花园家具则是另一个受欢迎的产品,销售额增长了21%。

“专注于家庭”

截至7月31日的第二季度,美国最大DIY连锁店劳氏公司的可比销售额增长34.2%。

劳氏公司首席执行员马文埃里森(Marvin Ellison)表示:“许多消费者将开销从非必要物品转移到居家、核心维修和维修活动后,销售额因此有所提升。”

在法国、英国及爱尔兰拥有DIY和家居装饰连锁店的英国翠丰公司也表示,最初是呈现下跌情况,不过之后,销售额迅速恢复并且仍在上升。

英国翠丰公司首席执行员蒂埃里卡尼尔(Thierry Garnier)表示:“疫情影响了我们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不过我们在第二季度看见明显的反弹,我们所有的连锁店在第三季度也维持着这个趋势。”

法国电商平台ManoMano的业绩也明显上升,因为许多消费者都在网上购物。

该电商平台共同创办人克里斯丁莱松(Christian Raisson)表示:“今年2月,我们的销售额为5000万欧元(2亿4270万4894令吉);今年4月,我们的销售额则达到2亿欧元(9亿7056万5098令吉),所以你可以看到它正在加速上升。”

“我们将让去年的销售额翻倍,达到6.2亿欧元(30亿875万1804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