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女演员玛雅卡琳(Maya Karin)近日在社交媒体上指出,吉隆坡河流堆满垃圾,随后水利灌溉局(JPS)转发相关的照片,另外再上载上周大雨后另一条河流堆满垃圾情况的照片。

根据水利灌溉局在脸书贴文指出,玛雅卡琳上载的照片是去年的照片。当局希望借此机会分享,在另个地点所面对类似的问题,并提醒公众今后要更重视河流清洁问题。

Advertisement

水利灌溉局在贴文说:“看看这里的垃圾种类型,是自然垃圾还是人为垃圾?”

Advertisement

“我们什么时候要改变这种行为?”

水利灌溉局河流流域管理组主任莫哈末凯里说,当局上载的照片是9月12日德立马水池(Kolam Delima)的情况。

Advertisement

他说,德立马水池与增江河及克罗河相连,每逢大雨或洪水发生后河流都会积满垃圾。

“垃圾是由河流上游流下来,这也是与居民排水系统相连。”

凯里告诉《Malay Mail》:“还有雨水直接把垃圾冲入河流,当中大部分都是塑料瓶。”

在同一篇贴文中,当局还上载另一张当局把德立马水池清理干净的照片。

他说,如照片显示,水利灌溉局的清理方式,即安排清洁工人乘坐舢板手动收集垃圾。

他强调,当局每周都会进行这种清洁工作3次。

他提及,当局还采取保持河流清洁的措施,包括“公共宣传计划”,这是生命之河计划一部分,旨在教育公众爱护和保持河流的清洁。

生命之河计划的目的是提醒公众不要把垃圾丢进河流,同时还要培养民众爱护河流。

凯里建议,各地方政府也有必要采取法律行动 ,并改进垃圾收集和处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