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4名同修药剂系的巫裔好友,在游玩槟城返回双溪大年途中,把轿车停放在油站休息时,不料吸入过量的废气,导致3人死亡,另一人则情况危急。

针对上述悲剧,大马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Malaysia)在脸书专页再次分享2018年贴文,希望借此提供民众正确的资讯,并警惕不要启动着引擎在车睡觉。

Advertisement

有人说,在车上睡觉稍微打开车窗,即可确保安全,但是大马公共卫生强调,这是不正确的观念,人体吸取少量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还是足以让人失去意识。

贴文说,在车子周围的一氧化碳也很危险,因为汽车不可能完全密封,有毒的气体能够进入车内,若想要打开引擎和冷气,在车内睡觉或休息,请务必三思!

Advertisement

贴文提及,一氧化碳是“沉默的杀手”,因为它是无色、无味、无臭味和无刺激性的气体,所以一氧化碳是导致中毒死亡的主因。

Advertisement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大约5万人,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被送进医院,其中430人中毒而身亡。”

该贴文还解释,开车时良好的排气系统将有毒气体安全释放在环境中,但是当排气系统泄漏就会出现问题,而车子在没有移动下情况更为严重。”

Advertisement

“若在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吸入无味无感的有毒气体,有毒气体会和红血蛋白结合,然后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血液无法拥有足够的氧气情况下,导致人体细胞和组织衰竭死亡。”

贴文说,一氧化碳中毒最常见的症状是头疼、头晕、身体虚弱、呕吐、胸口疼痛以及神志不清;如果睡觉时吸入这些有毒的气体,你不会察觉有异,结果导致死亡。

当局促请民众不要在住家范围启动引擎和排放废气,因为排放的气体含有一氧化碳,也会使家里的空间弥漫有毒的废气,尤其对年幼的孩童有害。

当局还不忘提醒民众,务必定期保养和维修排气系统,因为微小的泄漏足以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