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大部分大马人生活已经陆续恢复正常,但是仍有些事情我们是无法进行!

为了遏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扩散,我国政府在3月18日实施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全国行动限制令(MCO)以及采取一系列封锁措施。

Advertisement

这也意味着我国边界关闭,没有任何人可以入境或出境。所有国人受留守在家中。全面禁止去办公室或学校上班和上课,禁止任何外出用餐甚至不能到外健身和运动。

随着疫情的感染数量减少,企业、机构和各部门在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以及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下,已经解除禁令恢复运作。

Advertisement

在国家安全理事会(NSC)制定的严格标准作业程序(SOP),以下是直至元旦(12月31日)或政府另行通宣布之前,我们可以做和不能做的事情。

Advertisement

被禁止的活动:

这是我们依旧不允许做的事情:

Advertisement
  1. 夜总会和酒吧 (包括现场乐队、狂欢派对及吸引大批人聚集的活动;食品业务除外)
  2. 举办有观众入场的体育赛事或锦标赛
  3. 举办包括外国参赛者在内的体育赛事或锦标赛
  4. 大马人出国旅游或相同原因入境大马的外国人
  5. 无法遵守卫生部规定的标准作业程序以及保持人身距离的活动

允许的社交活动

我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首天,民众在餐厅享用早餐。-Miera Zulyana摄-
我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首天,民众在餐厅享用早餐。-Miera Zulyana摄-

所有在复苏式行动限制令允许进行的活动,国安理事会强制主办单位必须进行联系人追踪、测量温度以及保持人身距离。虽然社交活动被允许,但必须是小规模和分组进行。

  1. 在餐厅用餐
  2. 在电影院看电影
  3. 小组健身课程
  4. 团体和个人运动
  5. 小规模居家聚会、社交聚会或婚礼(客人数量有限,时限最多5小时)
  6. 家庭卡拉OK活动(根据国家安全理事会资讯,不允许合唱)
  7. 儿童游乐园和休闲公园
  8. 文化与艺术中心(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图书馆、手工艺品或资料中心)

允许的活动

所有举办的活动大小,除了必须依据国安理事会,还必须遵守人身距离以及标准作业程序。

  1. 贸易展览会
  2. 展览活动
  3. 会议活动
  4. 室内(门票或非门票)表演
  5. 当地文化或艺术活动
  6. “现场”(Live)社交活动

允许的行业

吉隆坡Publika K Concept的美发理发师,正在为顾客服务。-Miera Zulyana摄-
吉隆坡Publika K Concept的美发理发师,正在为顾客服务。-Miera Zulyana摄-

大部分的业务在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下已经可以全面营运,其中包括:

  1. 装修、建筑和工程部门
  2. 专业技术支援(电信、水管或电线)
  3. 农产品市场
  4. 摊位、小型贸易商、美食中心、饭店
  5. 大型购物中心和零售商店
  6. 理发店及美发院
  7. 私立教育中心
  8. 拍摄与制作
  9. 早市和夜市
  10. 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
  11. 健身中心

根据复苏式行动限制令,所有单位都必须为访客测量体温,并要求提供联系信息(建议使用MySejahtera应用程序),还有每天至少三次或在每位访客到访后进行消毒工作。

如今,大部分领域恢复正常营业,但政府规定最迟营业至凌晨12点,而被列为必需品除外。另外从8月1日起,政府强制在无法保持人身距离公共场所,实施强制佩戴口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