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突如其来的制水不仅对民生造成许多问题,更影响了位于双溪毛糯的一间洗肾中心,除了导致不少病患改期治疗,该洗肾中心也寻求了自愿消防队的帮忙。

其中一名病患莫哈末丹尼尔(Mohd Danial Sabudin)在脸书上发文表示,受制水影响,该洗肾中心(Bahiyah Dialysis Centre)不得不把病患的疗程改期。

Advertisement

今年3月起就在该中心接受治疗的丹尼尔表示,原本他和其他病患应该在上周五早上7点进行治疗,由于雪州水供公司(Air Selangor)无法为该中心的蓄水箱提供充足的水量,导致治疗拖至晚上10点才进行。

据了解,雪州水供公司在上周四首次为该中心供水,但因为大量的水被用于清洗机器,而导致隔天水量不足。

Advertisement

据悉,该洗肾中心每天都会分成三个治疗时段,即早上7点至11点、中午12点至下午4点,和下午5点至晚上9点。

Advertisement

“当我们周五早上前往洗肾中心时,因为蓄水箱水量不足,机器无法运作。”

丹尼尔告诉《Malay Mail》,等到8点左右,护士便叫他们先回去,并且重新安排治疗时间。

Advertisement

他声称,该中心从周四傍晚就开始联系雪州水供公司,但无济于事。

“雪上加霜的是,水供公司在周五早上10点左右,就不再接听他们的电话。”

周五晚上,他们设法联系了当地的自愿消防队(Pasukan Bomba Sukarelawan Saujana Utama,PBSSU)。

自愿消防队在当晚10点左右,就为洗肾中心供水,丹尼尔及其他同时段的病患,则马上前往进行治疗。

丹尼尔透露,每次疗程需要长达4小时的时间,但由于制水,还中心不得不把疗程缩短至3小时,当晚他们从10开始治疗,到凌晨1点才结束。

他说:“目前只完成了75%的疗程,由于洗肾中心周日没开放,我们必须要等多两天,我通常会隔一天,就需要洗肾。”

他表示,由于肾衰竭患者无法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所以需要洗肾,若错过一次疗程,他们会面对水肿的问题,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呼吸。

“此外,多数病患都是老年人,需要靠家人或慈善机构载送,这又是另一个问题了。”

“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消拯队的帮忙。”

由于周五中午12点及下午5点的病患,无法顺利完成洗肾疗程,所以隔天该中心只好在隔天,使用全数24台的机器进行疗程。

据了解,自愿消防队在凌晨1点左右完成加水后,周六早上又进行了一次加水,雪州水供公司的水槽车,也在周六傍晚赶到。

PBSSU自愿消防队队长阿兹曼(Azman Razak)表示,他们是于周五晚上10点左右,接到来自该中心病患的来电。

当局派出了包括阿兹曼在内的消拯员,前往该中心加水。

“我们大约花了3小时,才把蓄水箱加满。”

阿兹曼告诉《Malay Mail》,水对洗肾中心至关重要,每当加满后,水很快就被用光,此外他们使用的蓄水箱也很大。

他补充,他们是从附近住宅区(Elmina Green)的消防栓取水,而该住宅区距离洗肾中心只有一公里远;他们跑了4趟才把水加满。

阿兹曼表示,他曾收到雪州水供公司的WhatsApp信息,禁止将消火栓用于公共用途,但无论如何他们还是冒了风险。

"因为这涉及到人们的生命,如果我们会因此被骂,那就这样吧。"

制水事件持续了一个周末,该洗肾中心也从周一开始恢复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