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营利组织Trash Hero Putrajaya共同创办人拿汀诺雷兰依斯迈(Datin Norelan Ismail)而言,国庆日一直是个特别的日子。

现年63岁的她出生于1957年,每年都和国家同一天生日,大家都称呼她为“Oma”,她渴望能将今年国庆主题“关怀马来西亚”(Malaysia Prihatin)具体展现在这片土地上。

Advertisement

Oma会在布城定期举办清理环境活动,借此机会来提高乱丢垃圾的危险意识,以及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去年,她和共同创办人诺哈雅蒂阿都拉(Norhayati Abdullah) 一起开始在布城落实零垃圾计划,并且参加专注于清理及减少浪费的国际志工组织。

Advertisement

“我们从去年1月19日开始进行,当时要招募志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Advertisement

她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表示:“很多时候,我必须独自处理,有时候会有两个人帮忙,不过因为我们需要时常更新社交媒体,幸运的是,我们有一些志工,他们愿意时常来帮忙。”

受到行动限制令(MCO)影响,他们被迫暂停清理工作,不过在限制被解除后,他们在7月便开始恢复清理工作。

Advertisement


他们目前正在落实标准作业程序(SOP),以确保志工们的安全,比如测量体温及详细记录资料(以便日后跟踪)。

8月15日早上,《Malay Mail》记者陪同非营利组织Trash Hero Putrajaya志工们到万宜Taman Tasik Cempaka进行清理工作,共有21名志工参与,当中最小的志工只有3岁。

记者陪同非营利组织Trash Hero Putrajaya志工们到万宜Taman Tasik Cempaka进行清理工作。-Shafwan Zaidon摄-
记者陪同非营利组织Trash Hero Putrajaya志工们到万宜Taman Tasik Cempaka进行清理工作。-Shafwan Zaidon摄-

当天,他们在该公园负责清理垃圾,1小时后,他们捡到24.2公斤的垃圾。

这些垃圾包括357个烟头、109个塑料罐、77支吸水管、30个铝罐及46个一次性口罩。

他们捡到357个烟头和46个一次性口罩。-Shafwan Zaidon摄-
他们捡到357个烟头和46个一次性口罩。-Shafwan Zaidon摄-

她表示,自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被丢弃的口罩就变得越来越多,如果我们随便乱丢口罩,水道就会被塞住。

“一次性口罩是新的垃圾,我们过去捡了好多口罩,我不明白为何别人要这样丢口罩。”

“马来语‘husnuzon’意思是如果有人犯错,要以正面思考来解释他们的行为。或许那些口罩是不小心掉在地上的。”

“不过,很多人都这样做,我们想要向他们展示垃圾带来的危害,以改变他们的行为。”

她表示,希望可以鼓励年轻人加入他们,以维持国家的整洁,也催促人民了解环境课题和妥善处理垃圾的重要性。

她的梦想就是看见马来西亚成为零垃圾的国度,希望今年的国庆主题“关怀马来西亚”有助于更快地让这个愿望成真。

“我希望大马人能以开放的态度了解一切与环境有关的事情。如果我们都不愿意,谁愿意?”

“这非常简单,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正确的方式丢垃圾,马来西亚将有可能成为零垃圾的国家。”

她也说,她期待每项清理工作,因为这能帮助她保持身体健康和活跃,而其他志工则是一边捡垃圾,一边慢跑。

她也以这句话:“从事简单的活动,能从中享受乐趣”来号召更多人加入该组织。

伊莉(Ili Syairah,32岁)表示,她带3岁儿子一起参与清理工作,因为她想要借此机会,从小给儿子灌输保持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的观念。

伊莉(右)带3岁儿子一起参与活动。-Shafwan Zaidon摄-
伊莉(右)带3岁儿子一起参与活动。-Shafwan Zaidon摄-

每当看见别人在公共场所乱丢垃圾时,她就感到伤心,因此她决定献出一份力,帮助解决环境问题。

“时常看到别人随意乱丢垃圾,这会让我感到不安。”

“我认为与其投诉,不如成为志工,献一份力。”

“今天我带我的孩子来,因为我想让他了解保持环境整洁的重要性,以及我希望他长大后,也会喜欢当志工。”

穆尼拉莫哈末(Munirah Mohammad,29岁)也有类似的故事,她也是带自己的妹妹来参与这项活动。

曾在大马参与净滩活动的她表示,她想向妹妹介绍非营利组织Trash Hero Putrajaya,并让她知道成为志工的好处。

“以前我参与了几次净滩活动,而这次我决定加入Trash Hero Putrajaya。”

“我甚至也带妹妹来,因为这对她们来说会是个宝贵的经验。”

她说:“关于垃圾问题,我认为大马还有很多进步空间。如果Trash Hero Putrajaya还在进行清理工作,这就表示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被解决。”

非营利组织Trash Hero Putrajaya也吸引了来自日本的Nanami Nakayama加入。现年23岁他自从在大马念学院后,便开始在大马居住。

今年5月,他曾经在推特发文,告诉大家他和Trash Hero Putrajaya志工们总共捡到4500根烟头,事情曝光后,结果该贴文被疯传。

他表示,自此之后,垃圾问题获得改善,不过他觉得还需要付出更多,以解决大马的垃圾问题。

“我发现大马有些地方有很多垃圾,如果我能够帮忙,我想这会是好事。我也希望能在参加这个组织后,可以认识本地人。”

“我很高兴自己能透过发推特贴文的方式,来让大家意识到烟头的问题,我想环境问题有获得一点点改善,不过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

欲知更多关于Trash Hero Putrajaya详情,可浏览该组织的脸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