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召车公司Grab发言人接受《自由今日大马》(FMT)访问时承认,某些司机使用手机应用程序非法抢走其他司机的订单。

据透露,他们是使用“非法工具”和修改过的Grab Driver手机应用程序来挑选利润更高的行程或订单。

Advertisement

报导引述一名司机表示,车资超过30令吉的订单,是其中一种最常被其他司机“偷窃”的订单。当订单被偷走后,受害司机将会在15至30秒内,在Grab手机应用程序收到订单取消通知。

这名司机说,这种情况很常发生,过去两个月就发生了4次。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违规司机所使用经修改的Grab手机应用程序,只有在附近有其他司机或乘客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

Advertisement

他也提醒大家,如果/当订单被偷,乘客的Grab手机应用程序也会出现“小故障”。

所以,它是如何操作?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凭过去经验猜测,这些修改还可以让司机虚报他们的位置(GPS数据)。Grab手机应用程序会基于许多因素来分配订单给司机,包括地理位置。尽管这些年来算法已被更新,以防止有人操控系统图利。早些年这种情况在大马特别显著,当时司机伙伴能获得丰厚的奖励。

《Asia One》也报导,以前新加坡私人出租车司机也曾发生类似事情,包括Grab司机伙伴。不过,Grab表示,系统开发者正在努力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该公司投资开发“进阶版”的反欺诈技术,以确保该平台“安全无虞”。

“不过,对抗欺诈是永无止境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继续开发以机器学习为动力的技术,并有专门的数据科学家专注于反欺诈工作。”

如果你担心你在Grab的个人资料,Grab公司表示,这些修改过的手机应用程序不会危害顾客个人数据的安全。违规司机所使用的经修改Grab手机应用程序需要侧载,也就是需要从第三方的伺服器或网站下载,而不是从谷歌应用商店下载。因此储存在Grab手机应用程序中的个人数据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