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新研究指出,老人经常上网能改善他们的心理健康。

据法新社报导,这项研究是由伦敦大学学院(UCL)研究人员共同进行,他们对逾9000名5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6年以上的跟踪调查。

Advertisement

研究指出,在收集研究对象的网络使用量及生活满意度的数据,并以5分(最低满意度)至35分(最高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后,发现每天上网能对幸福感产生长期的积极影响。

每天上网的老人平均生活满意度的得分为26.12分,每个月或更少时间上网的老人的平均生活满意度的得分为24.44分。

Advertisement

此外,研究人员也以零分(没有抑郁症状)至8分来评估他们的平均抑郁得分,结果发现每天上网的老人得1.02分,而不曾使用网络的老人得1.76分。

Advertisement

相比每周或从不上网的老人,每天上网的生活满意度分数也有明显的提升,而且他们的总体分数最高。

这项被发表在《医学网络研究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的研究指出,对于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群体而言,他们会获得更多好处。

Advertisement

不仅是最富有的老人才有可能每天上网,而且相比教育水平较低的老人,受过高等教育及专业人士频繁上网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也产生了较大的积极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是首个研究网络使用与心理健康之间有何关系的研究。

他们表示,研究结果显示,建议老人应该利用网络与别人社交,以减少社交孤立和孤独对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

他们指出:“因为与利用网络查询资料的人相比,那些在网上和其他人保持联络的人,抑郁感较低及生活满意度较高。”

资深作者史蒂芬医生( Dr. Stephen Jivraj)表示:“尽管一些研究指出,花太多时间上网与年轻人的负面心理有关,但我们的研究则是建议老人花更多时间上网,尤其是与别人建立或维持关系,以增加幸福感。

“在老人经常出没的地区及因地方偏僻而导致使用率较低的地区安装Wi-Fi,可能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