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名身障艺术家而言,在等待了十年之后,终于得到朝思暮想的电动轮椅,这简直就是他人生中最好的生日礼物。

而这份礼物是著名慈善家,有“马铃薯叔叔(Uncle Kentang)“之称的大马人民社警总会长关志庭,上周日通过众筹的方式来帮助这名55岁的素描艺术家达乌(Daud Baharin),实现了多年的心愿。

Advertisement

“在将轮椅移交给达乌后,我们两人都情绪激动得失控痛哭,因为这么多年来很多大人物和组织向他承诺会给他电动轮椅,但到最后却只是空头支票,无人兑现。”

“达乌会痛哭是因为他以为已经渺茫的心愿,却终于能够实现了。而我则是因为太开心,终于可以帮助他得到非常需要用到的电动轮椅。”

Advertisement

“我也不知道上周日刚好是他的生日,直到我移交电动轮椅给他后,他才告诉我,我也很感激那些肯出钱帮助达乌完成心愿的善心人士。”

Advertisement

关志庭在接受《Malay Mail》的采访时指出,用来购买电动轮椅的钱,是许多人主动提供资金来帮助达乌完成的。

“大马的善心人士很多,很多人知道达乌的状况后,都主动提出要帮忙。原本我们只是想买一部比较5500令吉的电动轮椅,不过后来筹获的善款却超标,所以我们决定买一部更好的给他。”

Advertisement

达乌在旺沙马朱商场摆摊画的素描作品。-Lisma Yati Daud提供-
达乌在旺沙马朱商场摆摊画的素描作品。-Lisma Yati Daud提供-

关志庭也指出电动轮椅对达乌很重要,是因为达乌推着普通轮椅的话,连上厕所和移动去别的地方都很困难。

“因为达乌一只手是畸形的向内扭曲,这让他很难去转动普通轮椅的轮子,不过他也只能拼命用力去移动。而且身为一名素描艺术家,他的手也需要休息,才能继续以画画维生。”

达乌的女儿利斯玛(Lisma Yati Daud),指出她平常都会载送父亲到旺沙玛朱商场,然后达乌就会寻找一个角落摆摊,帮民众画素描像赚钱维生。

“我会在上班之前送他过去,然后晚上大概九点左右再接他回来。父亲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素描和画画,而且他也很有艺术天分,这些年来也成为他的精神寄托。”

在我国实施行动限制令(MCO)期间,“马铃薯叔叔”关志庭不断奔走,和志工团队一起为弱势群体送上食物和日常用品,而获得网民盛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