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EPIC)周二(28日)发布最新的《空气质量寿命指数》(AQLI)指出,空气污染导致全球人口寿命减短近两年。

专家也表示,空气质量差是“影响人类健康的最大风险”。

Advertisement

根据《法新社》报导,该报告指出,当全球都在竞相寻找可控制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疫苗时,空气污染将继续减短全球数十亿人的寿命,以及让他们过着更不健康的生活。

该报告主要是分析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并指燃烧化石燃料是空气污染的主要导因。

Advertisement

研究指出,中国是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虽然该国的颗粒物数量已显著减少,但在过去的20年,空气污染的总体水平依然没变。

Advertisement

印度和孟加拉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导致这两个国家的某些地区的人寿平均缩短了近10年。

研究报告作者麦可格林斯通(Michael Greenstone)表示:“尽管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威胁是致命的,应该获得每个人的关注,但以类似的精力来对待空气污染严重的问题,能让数十亿人过着更长寿、更健康的生活。

Advertisement

全球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污染最严重的4个南亚国家,分别是孟加拉、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

研究指出,相比20年前 ,上述4个国家的污染水平提升44%,导致人口寿命平均缩短了5年。

另外,东南亚国家的微粒污染也是一个“重大问题”,森林及农作物大火加上交通工具及发电厂排放的烟雾。是空气中的毒气来源

东南亚国家的总人口约为6.5亿人,当中约89%人民居住在空气污染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指标的地区。

虽然美国、欧洲及日本已成功改善空气质量,但是这些国家的全球预期寿命也平均缩短两年。

研究也发现,孟加拉的空气质量是最差的,除非改善空气污染问题,否则2.5亿居民的寿命平均将缩短8年。

一些研究指出,空气污染也是影响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率的关键风险因素,因此,麦可格林斯通呼吁政府在疫情之后,应该优先改善空气质量。

:“解决方案在于强大的公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