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口罩成为了防止病毒扩散的重要“强大武器”!世界各地的卫生部建议民众佩戴口罩,而且研究证明戴口罩最有效!

但是,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口罩,例如医用外科口罩和自制布口罩等,到底那个才有效?根据美国广播公司(ABC News)报导,《Thorax》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口罩的隔层数是最关键因素。

Advertisement

首选应该是医用外科口罩,若无法使用使用医用外科口罩,第二选择就是布制口罩。

研究人员分别佩戴一层布料、两层布料、三层医用外科口罩以及没有口罩情况下,说话、咳嗽与打喷嚏,该研究采用高速摄像头和LED灯照射下察觉飞沫扩散的情况。

Advertisement

结果如下:

Advertisement

资料来源:ABC News
资料来源:ABC News

与你所见,佩戴口罩有效防止病毒,医用外科口罩可有效防止飞沫传播,完全不戴口罩只会大量传播飞沫,至于布制口罩,该研究指出,隔层越多越有效。

此外,在讲话时会向前方散播飞沫,所以戴口罩非常重要;其他研究也证实,不同的口罩有不同功效,但共同点就是有效防止病毒扩散。

Advertisement

现在部分地区面临口罩短缺问题,所以了解替代方法和为何选用医用外科口罩非常重要;新冠状病毒主要透过呼吸道飞沫人与人传播,若身体出现相关症状,在公共场合务必要佩戴口罩

同时,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宣布,根据1988年《预防与控制传染病法》,从8月1日起,公共交通及公共场所务必佩戴口罩,违例者将面临1000令吉罚款。

欲阅读有关发表在《Thorax》完整文章,请点击此处

资料来源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