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在《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若各国政府及企业再不采取行动,到了2040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废物可能会增加近三倍!

非政府组织国际固体废料协会指出,疫情使到一次性塑料消耗量有所增加,口罩及手套等垃圾都被冲到亚洲偏远的海滩上,同时外卖食品和网购数量创新高,导致全球填埋场的垃圾堆积如山。

Advertisement

据研究指出,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数量将从1100万吨上升到2900万吨,到2040年将会累积6亿吨塑料在海洋中漂流,相当于300万头蓝鲸。

皮尤研究中心(Pew Charitable Trusts)、SYSTEMIQ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及专家合作,对这项研究提供了解决方案,有望减少80%以上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

Advertisement

皮尤高级经理兼研究合著者刘晓妮(译音,Winnie Lau)表示,塑料污染是全球的问题,如果什么都不做,情况将会变得更糟。

Advertisement

报告中所提出的方案包括减少塑料生产和消费的增长、用纸张和可堆肥材料等替代品替代部分塑料、设计可回收利用的产品和包装、扩大中低收入国家的废物收集率、增加回收利用、减少塑料废物出口。

虽然以上方案可将海洋塑料污染速度降低80%以上,但这需要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需要大幅增加创新和投资、推动技术进步并且采用新的商业模式,同时要更加重视研究和开发。

Advertisement

自1950年以来,塑料产量每年都在迅速攀升,当时全球的塑料总量为100万吨,2017年则达到了3.48亿吨,该研究估计到了2040年该数字将会再翻一倍。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陶氏(Dow)和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学(Chevron Phillips Chemical)等大型塑料制造商则表示,尽管产量增加,但他们仍然致力于解决塑料污染问题,据了解他们资助的项目重点是清理废物。

该报告也建议,政府应实施法律阻止新的塑料生产,并为可重复使用的替代品提供补贴。

而最大的塑料买家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雀巢和联合利华等消费品公司,都承诺今后在产品中使用更多的再循环原料。

皮尤研究中心和SYSTEMIQ的研究发现,根据目前政府和企业的承诺,只会使流入海洋的塑料量减少7%。

但也有人批评该研究将焚烧、化学回收和塑料转化为燃料的工厂作为处理废物的方式,称这些方法涉及释放碳排放导致气候变暖,同时也有助于维持塑料生产。

非政府组织Break Free From Plastic 全球协调员冯埃尔南德斯(Von Hernandez)表示,他们将更加希望减少使用和停止生产塑料。

"如果允许工业界继续保持他们对2050年之前的增长预测,在此期间产量翻两倍,那么这份报告中的大部份建议将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