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与行动限制令无疑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与计划,对做生意的老板们而言更是如此。

Advertisement

二手店老板邓金文(译音,Christopher Teng Gim Boon)坦言,行动限制令落实的第一个月,也是他最艰难的一个月。

为了维持位于梳邦再也15区Eagle Shoppe Vintage二手店的生意,他只好摒弃旧的经营模式,选择将生意放到网络上。

Advertisement

邓金文说,他曾经尝试在我国在线销售平台Mudah.my上出售他的商品,但因为对他的业务没有太大的帮助,而转用了Carousell销售平台的应用程式。

Advertisement

“由于Carousell可以和社交媒体平台链接,所以网络宣传的范围也更广泛和专业。”

他表示:“在安全方面他们也在不断地进步,同时也在不断改进该应用程式,并且保护买卖双方,与Mudah.my不同的是,只要有诈欺的不良记录,Carousell就会阻止卖家在该平台上售货。”

Advertisement

除了在Carousell开设网店,邓金文(译音)也使用了Ingsragram来推广他的业务。-Arif Zikri 摄-
除了在Carousell开设网店,邓金文(译音)也使用了Ingsragram来推广他的业务。-Arif Zikri 摄-

除此之外,由于目录外观更吸引人,民众能够在Instagram上查看产品,邓金文也利用Ingsragram来推广他的业务。

邓金文补充:“如果买家在Instagram上看到他们感兴趣的产品,他们会立即在WhatsApp上联系我,因此我在Carousell上也获得了更高的销售额。”

这名前室内设计师透露,由于目前政府已经落实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他的生意已经回稳了许多。

谈及新常态下的业务发展与前景时,邓金文则表示,他希望能够透过eBay和Grailed等在线平台,将业务扩展至国际市场。

已有15年经验的他,也打算积极地参与车尾行李箱摆摊售货,因为他更相信采用主动出击的直接方式,比仅在等客户上门更有效。

阿兹凡(左)和阿依奴丁也会透过WhatsApp设立群众,以方便获取订单。-Arif Zikri 摄-
阿兹凡(左)和阿依奴丁也会透过WhatsApp设立群众,以方便获取订单。-Arif Zikri 摄-

而在去年12月在加影开设的Soul CrewCafé餐厅的两名老板阿兹凡(Azfan Ramlan)和阿依奴丁(Ainuddin Jaafar),也在行限令期间暂停营业近两个月,以配合政府落实的防疫政策。

随后他们便在后期开始重新营业,并且只接外卖以及打包的订单。

阿兹凡表示,行动限制令导致他们损失了两个月的生意,更糟糕的是他们依然需要支付租金及其他的费用。

为了弥补损失,阿兹凡和阿依奴丁决定和员工一起提供送货服务,以满足顾客们的需求。

随着需求量的增加,他们也停用了这个方法,取而代之的是他们使用了Super Rider的送餐平台,该平台仅收取10%的服务费。

阿兹凡和阿依奴丁也表示,他们以前曾经试过使用Food Panda外送平台,但由于该平台费用过高(约35%服务费)以及缺乏利润,而选择了停用Food Panda。

“经过计算后,我们发现通过Food Panda进行销售不足以支撑我们的业务。”

“我们还需要考虑到我们的食物成本、租金、薪水等,若在加上Food Panda 35% 的服务费,食品的销售只剩下10%,甚至无法支付食品成本。”

阿兹凡还补充,即便是Grab Food平台也是如此。

虽然他们同意以上两家外送平台拥有更广泛的客户群,但他们不想因此抬高价格,而导致客户流失。

此外,他们还为常客创建了一个WhatsApp群组,让他们能够更方便地在那里直接下单,并获取定期的更新菜单等。

而建立WhatsApp群组的计划也取得一定的成功,因为他们几乎每天都会在该群组接到订单。

此外,他们也充分地利用了社交平台的优势,在脸书上对他们的餐厅及餐点进行了推广。

阿兹凡表示,脸书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广告服务,只需要3令吉就可以覆盖率就可达到约300人,当然人数越多价格也会随着增加。

阿兹凡说:“到目前为止,脸书的广告效果非常好,随着客源的增加,我们已经停止使用脸书广告一段时间了。”

“随着政府落实RMCO,餐厅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状态,人们的消费能力也增强了,我们现在能够还清旧债,同时也希望能够弥补之前的损失。”

随着在线市场逐渐发展起来,这两位老板在未来也打算放更多精力在线上平台。

莫哈末卡尤慕参与了eUsahawan(电子企业家)计划,以叁巴酱开启了他的副业。-Arif Zikri 摄-
莫哈末卡尤慕参与了eUsahawan(电子企业家)计划,以叁巴酱开启了他的副业。-Arif Zikri 摄-

在梳邦再也经营Grellas Cabin西餐厅的老板莫哈末卡尤慕(Mohd Qayyum Ibrahim)则在行动限制令期间,面临无法付款给供应商的窘境,导致这名34岁的餐厅老板无法如常地获得所需的物品,被迫寻找新的货源。

经营Grellas Cabin餐厅已有7年之久的卡尤慕表示:“试想一下,我手上有需要偿还的债务,餐厅却无法正常运作,除了浪费了许多的食材,还必须要给员工薪水。”

拥有21年餐饮经验的卡尤慕透露,当他的货物账单超过2000令吉时,他便会选择使用本地的送货平台Lalamove,每次只需支付20至30令吉的送货费,对他而言相对的廉宜。

经过几个月的苦撑,Greellas Cabin在RMCO期间也恢复了之前的稳定状况。

“我也已经和之前的供应商见面,并和他们达成了协议,要求他们给我一点时间偿还债务。”

卡尤慕说:“无论他们是否能够接受,但这是我还债的唯一方法,因为不只是我受到了影响,全世界甚至是供应商本身都受到了整个大环境的打击。”

谈及未来愿景时,卡尤慕依然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因为他加入了eUsahawan(电子企业家)计划,该计划是由马来西亚数字经济机构(MDEC)于2015年所发起的计划,旨在帮助本地企业家实现数码营销。

参与该计划后,卡尤慕也将叁巴酱(Sambal)零售作为副业,这让他的餐厅在线上市场大受欢迎,未来他还计划在本地及国际市场推出冷冻食品,其中包含羊肉、鸡肉和汉堡肉饼等。

莫哈末阿里会依据季节(学校假期或假日),选择性地在脸书上投放广告。-Arif Zikri 摄-
莫哈末阿里会依据季节(学校假期或假日),选择性地在脸书上投放广告。-Arif Zikri 摄-

植物零售商莫哈末阿里(Md Ali Abdul Aziz)表示,在行动限制令期间,人们对种植的兴趣大幅的提升,这也使到他的销量有所增长。

去年在双溪毛糯开设实体店面Kebun Ali的阿里说,他是为了打发退休后的时间才会从事园艺事业。

在行动限制令初期,阿里在售卖树苗的过程中接到了不少来自民众的电话及讯息,甚至有人询问他关于种植的技巧及建议。

落实RMCO后,便有不少人来到店内寻找树苗及肥料,他们甚至愿意购买只有两寸高的树苗,而客流量是行动限制令前的两倍。

此外,阿里也在脸书上积极地推广自己的业务,并在适当的时候于脸书投放广告。

“目前,我正在透过Instagram和脸书推广我的业务,但现在的民众正忙着准备迎接新常态,而学校亦已重新开放,这意味着他们会很忙,我就暂停了投放广告。

即使最近的业务有增长的趋势,但和其他公司一样,Kebun Ali也蒙受了一定的损失。

“在行动限制令期间,约有500至600棵树苗枯萎,如果不将它们移植到更大的花盆,它们的生长将会受到阻碍。”

除了出售树苗,阿里也有售卖肥料,他未来也计划将其业务扩展到Lazada和Shopee等网购平台。

他也曾在行动限制令期间采取送货服务,但由于邮政局(Pos Malaysia)不接受邮寄此类物品而打消了念头。

由于担心会重新落实行动限制令,他希望同行们在送货及收货时都必须定制并遵守SOP。

与其他行业相比,阿里也非常感激他的业务在行动限制令期间,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以及严重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