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18日),雪州加影和无拉港多个地区,因午后一场长命雨而沦为泽国,许多家庭陷入淹水“噩梦”,这也是近26年来最严重的水灾!

不少民众面对家里泡水感到非常懊恼,到底要如何清理才能避免细菌感染?尤其在疫情非常时期,居家环境要如何清洁和消毒,才能恢复舒适生活?

Advertisement

《精彩大马》整理灾后居家清理重点:

  • 饮水或餐具需煮沸消毒,避免肠道传染病

泡过水的食物切勿再食用,另外若家里蓄水池“遭殃”,就必须彻底清洗和消毒,还要确定饮用水先煮沸后才饮用。

Advertisement

另外,泡过水的厨房用具和餐具清洗干净后,要放入沸水中煮30分钟以上,以达到消毒效果。

Advertisement

至于不能泡热水的用具和餐具,则建议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释后,浸泡30分钟,再用煮沸水清洗干净。

  • 用刷子刷洗积水的容器

由于蚊虫的卵会寄生在积水的容器,即使积水干了还能存活一段时间,所以除了确保容器不积水,还建议使用刷子彻底清除干净,避免让蚊虫有机可趁!

Advertisement
  • 铁或不锈钢的家具,以抹布擦干净即可

如果有出现微生锈的现象,可以先用菜瓜布洗刷掉锈痕,再使用防锈剂来修复表面。

  • 地面、墙壁、浴室和卧室地板打扫干净后,建议再用漂白水稀释再抹一次
  • 塑胶或瓷砖地板只需清洗干净,但做好除湿步骤

若是实木地板泡水后,除了彻底要擦干,还要确保木地板水分完全被吸干。

至于地毯,在清洗前需要确保是否适合清洗,若能够清洗,建议以大量清水洗掉污垢,再拿到太阳底下晒干。

  • 清理家园建议穿雨鞋或长靴,避免细菌感染

清理淹水后的污垢,请穿上雨鞋或防水长靴,并戴手套和口罩。

最后,若身体出现不适,如发烧、头疼、肌肉酸痛、腹泻等,应该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