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3月18日开始实行行动限制令(MCO)后,国内的咖啡店业者被迫“关店“,这对他们的生意造成巨大冲击,对他们而言,简直是一场恶梦。

尽管现在已迈入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阶段,但是许多咖啡店业者仍然需要克服许多挑战,才能保住自己的咖啡店。

Advertisement

位于八打灵再也的东南亚花园的溏记海南茶室老板Kentson Wong表示:“我们都受到重创,我们也需要处理很多问题,尤其是在刚实施MCO的那段期间。现在许多人渐渐习惯新常态,顾客的数量也比较多了。”

溏记海南茶室老板Kentson Wong表示,虽然顾客人数有慢慢变多,但是他们仍然面对许多问题。-溏记海南茶室提供-
溏记海南茶室老板Kentson Wong表示,虽然顾客人数有慢慢变多,但是他们仍然面对许多问题。-溏记海南茶室提供-

“我想说的是,顾客人数慢慢恢复到在MCO之前的人数。但是,我们还得面对许多新的挑战。”

Advertisement

现年28岁的他表示,因为顾客开始“出来用餐”,这对他的生意有帮助。此外,他们也需要严格遵守政府规定的标准作业程序,这让他们的生意变得更难做。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有些顾客倾向于与我们争论,我们需要遵守许多新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但是有些顾客不能理解。”

“我们尽力地劝说顾客,以让他们接受体温检测,以及保持社交距离。可是,这很难执行,因为大约10%的顾客会‘反驳’,而且还真的和我们理论,或者直接不理会我们。”

Advertisement

“有些顾客留下假的姓名及电话号码,我们试着要求他们填写正确的资料,但是他们因此生气,还叫我们不要多管闲事。”

他坦言,他和员工时常为了不守规矩的顾客付出代价,因为当政府发现他们的顾客伪造或忽略填写个人资料时,他们就会被政府罚款。

Kentson Wong表示,他们计划推出网上订购应用程序,以帮助提高销售额。-溏记海南茶室提供-
Kentson Wong表示,他们计划推出网上订购应用程序,以帮助提高销售额。-溏记海南茶室提供-

他说,这些不守规矩的顾客只是其中一个问题,他们还得承担保持咖啡店清洁所带来的额外开销。

“对我们来说,洗手液、口罩、手套、喷雾机、所有适当的防疫及卫生设备都是额外开销。我们没有像以前那样,拥有相同数量的客户来赚钱。”

他表示,我们没有为了抵消这些额外开销,而选择向顾客收额外的费用。也就是说,他们承担购买设备的全部费用和日常开销,以确保咖啡店能继续运作。

位于SS14的一顶好点心海鲜之家老板Simon Yap表示,与以往的生意相比,现在的生意差很多。

“因为需要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不能招待太多顾客,所以我们只摆放一半数量的餐桌。如果遇到生意好的话,我们的生意就是过去销售额的60%至65%。”

“虽然现在的情况开始慢慢恢复,但是从MCO开始,我就是用自己个人储蓄来让生意能继续维持下去。”

“如果没有第二波疫情,我们应该能够回到正常的情况。不过,如果发生第二波疫情,我将无法保留我的咖啡店。”

他表示,他也有帮助在自己店内做生意的档主,有些档主已经在他的咖啡店经营将近十年的生意,但他不知道他能维持多久。

一顶好点心海鲜之家的生意也受到影响。-一顶好点心海鲜之家提供-
一顶好点心海鲜之家的生意也受到影响。-一顶好点心海鲜之家提供-

“我有补贴档主摊位的租金,我必须支持他们,不然我还能怎么做?许多档主已经在和我们一起5年,有的还甚至是10年,他们也正在面临艰难时期。”

“在疫情爆发之前和现在已经出现经济不景气。生意变差是因为大多数人更常待在家。没错,就算有人来打包,但这不能够让生意继续维持下去。”

他透露,从落实MCO以来,他已经被迫解雇将近一半的员工,包括本地员工及外籍员工。

根据马新咖啡商茶业联合会总会长拿督何子孟表示,在2万会员中,近80%的会员在MCO期间被迫暂停营业,还有一些直接停业。

他说,尽管有些咖啡店业者在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期间恢复营业,但他关心的是,被迫关闭的咖啡店是否会增加,因为许多顾客还是会害怕出外用餐。

“许多人对病毒很敏感,他们外出的时候,也会害怕感染病毒。”

“就算我们的会员有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像是提供洗手液及为咖啡店消毒,试图让顾客知道我们在尽全力来保护他们,但是生意还是不好。”

“大多数位于槟城和吉隆玻的会员,只有20%至30%的生意额,这就表示,他们没有在赚钱,在做亏本生意。”

他说,希望政府能帮助咖啡店业者渡过难关。

在MCO期间,许多咖啡店老板及档主都被迫停业。-Choo Choy May摄-
在MCO期间,许多咖啡店老板及档主都被迫停业。-Choo Choy May摄-

“我们最主要期望政府发放贷款给我们的会员。这是我们向经济行动理事会(Economic Action Council)提出的其中一项建议。”

“我们需要至少6个月至一年的无利息贷款,以帮助复兴咖啡店行业。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有报告指出,包括咖啡店在内的服务领域,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最大贡献者。”

“所以我希望他们会帮助我们,没有流动资金,我们的会员无法维持生意。唯一能帮助我们的就是政府。”

该报告指出,在2018年,中小型企业(SMEs)(包括咖啡店业者)就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8.3%,共有5217亿令吉,那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额为1.36万亿令吉。

另外,在2018年,中小企业也占国内所有商业机构约98.5%或近100万,并提供了总就业人数的66.2%。